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苍蝇传播花粉能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大多数人只知道蝴蝶、蜜蜂等传播花粉,很少有人知道有些苍蝇同样在大自然中访花吸蜜,为开花的植物(包括人类食用的粮食、果蔬在内)传媒授粉。例如,台湾南部的芒果,就由“大头金蝇”担负传播花粉的重任,否则,芒果就会结实不良,产量及品质都会大大降低。余姚“捕蝇王”此次北京之行就遇到了这件稀奇事……

  记者崔凌琳通讯员朱剑庆

  宁波晚报讯昨天一早,在京展示捕蝇绝活的余姚“捕蝇大王”胡锡林接到北京市农业局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红岭打来的电话,希望老胡能把他用捕蝇器在北京活捉到的苍蝇送给他。这让一向对苍蝇深恶痛绝的老胡感到诧异。

  原来,昌平区小汤山地区有一家地热开发公司是北京市农业局所属的特菜供应基地,他们的农业基地里种植着很多热带水果,由于它们都是在温室中生长,花瓣又很小,因此无法通过刮风等自然条件进行授粉,而用个体较大的蜜蜂授粉又会直接影响水果产量。正当他们为此一筹莫展时,李红岭从当地媒体看到老胡携捕蝇器来京义务捕蝇的报道,他们于是相中了宁波“捕蝇王”的捕蝇器,希望“捕蝇王”把活捉的苍蝇来为他们的作物授粉。

  “苍蝇太脏了,真能用来传播花粉吗?”头一回听到苍蝇也能像蜜蜂一样授粉的说法令老胡心存疑虑,担心此举会让苍蝇再去传播病菌。记者于是致电了我市农业局技术推广站有关专家,他们纷纷觉得稀罕,只知蜜蜂是传播花粉的使者,没听过苍蝇也能。对此,李红岭解释说,尽管现在苍蝇身上可能携带着有害病菌,但是他们的技术人员会采取一定的方法进行控制,保证不会使作物受到侵染、发病。“一旦作物受到病菌侵染,它会自然坏掉烂掉,能够长成的果子都是健康的。”李说,“其实,自然条件下的很多植物也都可能是通过苍蝇授的粉,不必有什么顾虑。”

  得知此次捕到的苍蝇全部处死封装了以后,李红岭直叹可惜。于是,下午老胡就带上他的捕蝇器到附近的农贸市场,特地为特菜基地抓了一回苍蝇。三个多小时后,老胡又捕获了黑压压一盒苍蝇。他把500多只活蝇连同自己发明的环保捕蝇器全部送给了李红岭。对此,李红岭长舒了一口气,乐着告诉老胡,“我们的瓜果很快会有好收成了,那时,‘捕蝇王’的苍蝇可是最大的功臣。”

  新闻背景

  15岁的海口市景山学校高一女生尉蔚居然喜欢养绿头苍蝇,而且还养出了惊人的“成就”,获得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据介绍,2003年秋,尉蔚发现市场上卖的海南主要水果的花蜜应有尽有,惟独找不到芒果蜜。她和指导教师于是实验利用绿头苍蝇给芒果授花粉,经过多次实验,他们不仅得到了芒果蜜,还使芒果的产量大增。

  就在前几天,记者在《视野》杂志上看到,经过环境治理,澳大利亚的苍蝇已经不是传染细菌的媒体,而是逐渐演化为一种益虫;还有一种叫桑格花的植物,生长在海拔很高的地方,那种地方蜜蜂不能生存,所以它传授花粉靠的只能是苍蝇。

  尽管如此,有关专家还是反复强调,苍蝇总体害多利少,严重困扰着餐饮、食品、畜牧等行业,灭蝇行动仍旧要继续下去。据《南国都市报》(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