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人,见证一门手艺的历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个人,见证一门手艺的历史(组图)
一个人,见证一门手艺的历史(组图)
“申遗”·纪实

  一种传统的手艺,居然跟一个人的命运如此相似。从青春时兴盛到成年时辉煌随着时光变迁,只是从业的那人还未老,这门手艺却无奈地枯萎了。跟胡孟宁一起被招进去的五十名学徒中,几乎已经没有人还跟他一样在从事这门手艺,而他教过的一百多个徒弟中,也居然没有一个人还从事这门手艺。

  1961年,甬江木器厂

  14岁的他在锣鼓声中成为学徒

  1961年,宁波市劳动局从全市的小学毕业生中招收了50名学徒工,14岁的胡孟宁作为其中的一员光荣地被敲锣打鼓的人们送到了当时位于“天然舞台”(现在的天一广场“又一村”餐饮店的位置)的甬江木器厂。那时学手艺可是件自豪的事情,几乎跟参军一样。

  胡孟宁跟着师傅学的就是骨木镶嵌着、木工雕刻。三年学徒,遵循着传统的师徒关系,要给师傅排队买城隍庙的听书票、坐茶坊的门票、买早餐、关排门等等。虽然师傅会手把手地教,但手艺其实主要靠自己琢磨,老师傅们大多不太识字。胡孟宁是个认真的人,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小问题,都会思考怎么做会更好。那时厂里主要以修补老家具为主,当时的药行街全是卖老家具的,很多破损和破旧的老红木家具都会被送到甬江木器厂。胡孟宁看到一些老家具尽管已不太完整,但其做工的精致和高超还是让他颇为惊叹。

  70年代,宁波工艺美术厂

  工作和带徒,愉悦而幸福

  真正的兴盛是在1969年,早已合并组建的宁波工艺美术厂因故停产了几年后重新生产,并进行了规模扩大,市里把各个小区里的油漆小组、工艺美术服务部等所有跟工艺美术相关的人员并入了厂里,单是骨木镶嵌和朱金木雕的车间就分别有60多人。当时全厂有五六百个工人,用传统的工艺生产中西结合的古家具均用来大量出口。虽然还是全手工操作,但已经开始了流水作业的分工合作。

  鼎盛时期的宁波工艺美术厂成为了外宾参观的必然之地,也是宁波家喻户晓的大厂。

  在他所在的骨木镶嵌车间,牛骨镶嵌是当时经常采用的材料,他们的工序首先是配料,把牛骨清洗浸泡一个来月后剖条和晾干。然后进行锯花,也就是要把牛骨锯成各种需要的图案和形状,接下来是镶嵌,这两道工序是比较考验水平的,最后是磨平。每一道手工活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功亏一篑。费事是当然的,但当完成一道重要的工序或一件不错的工艺品时,那份愉悦还是油然而生的。而要做得精致尤其需要细心耐心加灵性。

  70年代,胡师傅开始带徒弟,不过那不是传统的一对一的口口相传,而是通过集体上课,专职教新的职工怎么进行骨木镶嵌,他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和诀窍毫无保留地告诉每个人,当看到一个刚入门的新手能够记住和领会这些手艺并且做得像模像样,胡师傅觉得那是一种值得分享的喜悦。

  80年代,大厂逐渐淡出

  胡师傅孤独坚守

  进入80年代,外贸产品的范围大大增加,外贸公司更愿意选择一些含金量高的产品。而新的红木家具由于占用空间大、运输成本高、容易损坏、人工费用成本高等原因外贸订单逐年减少。产品是企业的生命,偌大的宁波工艺美术厂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不少熟练的手工艺师傅纷纷退休或转行。而胡师傅没有放弃,他笑称自己只会做这一行。

  如今,手工作坊与机械

  自豪于自己是个手工艺人

  幸运的是1990年至1995年,国内又流行起了红木家具。但不少红木家具的制作采用机械设备,胡师傅也部分地采用了机械,但他还是觉得其实手工的精细与个性不是机械可替代的。

  胡师傅说,其实骨木镶嵌和朱金木雕等这些技术并不复杂也不难,重要的是用心学用心做就能做好。他说现在通过技术指导可以很容易地教会一群人,问题是没有人愿意学,而自己虽然还在从事这一行,但自己的厂充其量是手工作坊,因为如今红木产品在市场上不太受欢迎。除了一些小的工艺礼品,很少有人愿意购买这些新的老家具,有时他也帮做古董的朋友修补一些老家具,那种感情就觉得是一种怀旧。虽然心中有遗憾,也不能赚多少钱,但当看到一件工艺精美的老东西在自己的手里恢复原样,重又完整地有了价值,依然会觉得欣慰。另一件他觉得值得做的事情是,现在很多老的建筑和遗迹越来越得到重视和保护,他也参与过恢复原样的创作工作,当栩栩如生的人物在自己的手下呈现,当消失的历史文化重又闪现,他为自己是个普通的手工艺人而自豪。

  只是他有一些担心,我们的下一代会丢失这些东西。毕竟个人的力量有限,胡师傅希望有专门的机构会保护和研究,有了专门的实物和专业的文字,也许这种保护会更全面和完整。因为我们给后人留得越多,那么留给自己的遗憾越少。(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