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住文化的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留住文化的根(图)
陈晓旻/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民间文化的传承人每分钟都在逝去,民间文化每一分钟都在消亡。”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一些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珍贵实物和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随意滥用、过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

  据说,几年前,宁波市一位从韩国考察回来的研究人员,对一件韩国旅游纪念品百感交集。因为那件命名为“国宝68号”的纪念品,竟是仿制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烧制的青瓷花瓶,包装说明书中还强调:“其陶艺水平已超过原产国。”

  对韩国青瓷工艺的由来,据文物考古专家考证,是唐代时韩国海上贸易活动家张保皋从明州(宁波)带去的。如今,韩国人已把仿制中国的青瓷做成了“国宝”。而在越窑青瓷的故乡又怎样呢?庆幸的是,沉寂了上千年的浙江慈溪上林湖越窑青瓷于2002年又重放光彩,燃起了失落千年的文明。

  但是,我们不想要这样多的遗憾。因为有的民间文化消失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尤其一些表演艺术类的民间文化,一些老艺人已经老了,新艺人却未跟上。没有了人的传承,老艺人也终将成为遗产,随着消逝……

  所以整理和保护时不我待。

  据了解,1964年,法国进行了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文化遗产普查,“大到教堂,小到汤匙”,全要登记在册。这个行动完成后,法国人把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设为文化遗产日。继法国之后,欧洲其他的国家也设立了文化遗产日。

  日本在1950年制定了文化遗产保护法,1960年实施了由国家组织的“民俗资料紧急调查”、“民俗文化分布调查”、“民谣紧急调查”,1980年代又再次由政府拨专款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工作,举行全国民俗艺能大赛等。

  韩国在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之前,已经确立了国家级文化遗产110多个、地方级文化遗产251个。在韩国的皇家音乐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简介中,韩方明确说明该项艺术源自中国。

  在挪威,国家规定一个学生在15岁以前至少要学习掌握一项本国的非物质传统文化。

  这是很好的借鉴。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的一句话就说得很好:“一个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蕴藏着传统文化的最深根源,保留着形成该民族文化的原生状态以及各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等。只有认知这些记忆,才能真正懂得其作为无形文化的内涵与意义,文化的延续发展才留住了一个民族的‘根’。”(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