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如何看待电视剧禁用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6 信息时报

  有话要说吗?到这里说吧。

  投稿地址:(510310)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信息时报《有所谓》言论专版收电子邮箱:rap@xxsb.com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

梁倩薇每日下午5∶30恭候!

  http://www.chinacmjw.netbbslist.asp﹖boardid=6

  贾永红:方言电视剧打上字幕能解决问题———国外有许多好的电视剧能在国内播放,为什么说中国人的方言电视剧就不行?播放方言电视剧时,在屏幕下边打上字幕,能看懂说话的内容,又能满足一部分人对方言的喜好,就没问题啦。

  麦一聪:没有方言补充,普通话也将失去发展的活力———近二十年来,许多特色地方词语实际上已经融进入了主流普通话中,扑朔迷离难以界定了。方言的加入可以弥补普通话在某些场合下表现力不足的情况,广电总局将方言挡在门外实非明智之举。

  曾天从:赞成,全民普通话可以凝聚中华民族人心———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事件是秦灭六国后统一了文字、货币和度量衡,而这使中华文明得以真正的大一统,然后得到蓬勃发展。语言统一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人心的重要举措。

  王旭东:电视剧禁方言,问过全国观众没有———这条禁令恰恰落入“三令五申”的怪圈。如果有方言的电视剧没有了收视率,制作方自然会按市场规律“放弃”,用不着你来禁;如果有较高的收视率,你再“重申”也难奏效。全国观众的态度才是方言电视剧去留的“决定者”。

  王庆原:怎么这么霸道,文盲怎么办?———想想我们的老百姓里头,尤其是老一辈人里头,有多少人不懂普通话?不少啊!老一辈小时候没能上学念书,为此多吃了很多苦,现在好不容易看上电视了,看着用家乡话演的戏,多亲切,多贴心。你现在搞什么禁止方言,有没有想过全国有多少个地区的多少人将面临“鸭子听雷”的窘境?

  王英全:赞成,电视剧得让人听懂———当演员在剧中用重庆话、四川话瞎扯“你尽倒说个铲铲,人家都蔫纠纠的,你娃啷个还在这儿渣翻翻的嘛1你广东人能听得懂吗?同样,演员在剧中用广东话说“起身啦,烂训猪,仲唔快点去上班,懒得你啊!真系无眼睇1我重庆人同样会听得云里雾里的。可见,生动也要以听得懂为前提。电视剧毕竟面对的是全国十几亿观众。

  周稀银:别怕,方言还是可以继续用的———《通知》是可以“商量”的:“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这就是说“特殊”情况下,还是可以使用方言的;“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视剧、少儿题材电视剧以及宣传教育专题电视片等一律要使用普通话”,那也就是说除此之外也是可以“弹性”的。广电总局没有“刹死”,正是基于方言还有“市场需要”。

  荆茜:没方言没味道———领袖人物独特的地方口音早已深入人心。而且,如果刘老根操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如果英达没有有趣的北京话和东北话支撑,这些电视剧还会有什么味道?其实,电视剧发展的健康、丰富不是规范出来的,给它自由发展的空间,是对电视剧最好的管理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