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重大刑事案第一时间公布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9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本报评论员

  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后,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昨天,深圳市公安局向全社会公开发出了这一承诺,进一步增加警务活动透明度(详见昨日羊城晚报)。

  尽管这条新闻中,到底什么才算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什么才叫第一时间,有关信

息到底包括哪些内容等等概念语焉不详,还有待明确,但笔者还是要为深圳市公安局的这个公开承诺叫声好。因为,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来说,这种承诺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这个进步就在于警务活动透明度真正高了,而且这种透明度还有了制度化的保证。

  只要对比一下以往披露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常规手法,就可以明白这种进步的难能可贵。在以往,一旦出现了什么重大事件,在我们一些地方最先想到的除了怎么处理事件外,可能就是如何应对媒体。其中最惯用的挡箭牌就是:事件复杂正在调查中,媒体报道会影响事件的处理,甚至会造成不稳定,等事件有结果才能报道;当事件闹到纷纷扬扬,实在是捂不住了,也会做出种种限制,让报道看起来像雾里看花。总之,媒体想在第一时间从警方那里得到清楚准确的相关信息,真是比登天还难。

  且不说这种“捂字诀”是否合法,单就其效果来说,也可以说是所有应对办法中最差的。俗话说,纸包不住火。但凡事件重大,其本身先就在一定范围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任谁都无法将这种影响完全遮蔽祝这种“捂字诀”,除了让民众对有关部门产生不信任外,还为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的滋生创造了条件,其带来的影响破坏性更强。

  因此,与其想方设法地捂住,不如大大方方地将信息及时披露出来,澄清谣言,告知真相,这既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也显示了警方把握大局的能力,可以说是真正的与时俱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