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宪法公决枪声中开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13 新华网
伊拉克宪法公决枪声中开锣(图)
伊拉克士兵执行警戒任务

  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15日拉开帷幕。这是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将影响国家未来的走向。如果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遭否决,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将被推倒重来,布什政府也将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为确保公投的顺利进行,美伊当局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但伊拉克各地仍是爆炸声和枪声不断,给这次投票蒙上了阴影。

  逊尼派政党遭袭

  伊拉克最主要的逊尼派政党之一“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办公室近日接连遭袭。该党在宪法公决前突然转变态度,宣布支持这部宪法。“伊拉克伊斯兰党”的临阵倒戈被其他逊尼派政党斥为“叛徒”。

  13日深夜,“伊拉克伊斯兰党”在西部城市费卢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遭到枪手袭击。武装人员离开前抛撒传单,上面写着醒目的“叛徒”字眼。14日,一群武装人员又来到这家办公室,并且纵火焚烧。

  与此同时,“伊拉克伊斯兰党”在巴格达的办公室附近14日发生炸弹爆炸,该党在伊北部城市拜伊吉的办公室也遭武装人员洗劫。一个名为“胜利教派军”的武装组织随后宣称对这几起袭击事件负责。

  否决可能性不大

  尽管“伊拉克伊斯兰党”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但是许多逊尼派政党和团体仍然呼吁民众投票反对这部宪法。在巴格达西部地区,数百名逊尼派民众14日举行集会抗议宪法草案。其中的一幅抗议标语写道:“对宪法说‘不’,对占领说‘不’,对欺骗民众的伎俩说‘不’。”

  路透社记者奥马尔·伊巴迪认为,这部宪法有可能会在安巴尔省和萨达姆的老家萨拉赫丁省触礁,但是在3个省出现三分之二的反对票的可能性并不大。

  什叶派积极支持

  相比之下,伊拉克的什叶派民众和库尔德人不仅投票的积极性很高,而且大多准备投赞成票,因为他们是从制宪过程中获得最多利益的派别。

  “投赞成票能够避免让我们走回头路,不会再次陷入混乱和冲突,而且这部宪法保证了我们的利益。”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居住的52岁工人卡迪尔说。

  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呼吁民众积极投票赞成宪法。由于西斯塔尼在什叶派民众中拥有不容低估的影响力,所以宪法在什叶派聚居的省份有望获得顺利通过。

  美国人保持低调

  驻伊美军在宪法公决前保持了低调。大批美军虽然承担了公投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但是他们的防线和位置通常距离投票站较远。此举一方面旨在避免给国际社会留下投票在军事占领下举行的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美军伤亡的风险。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