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海选”青少年科技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24 新民晚报

  一场青少年科技创意的“海选”今天进入高潮。上午8时半,“2005上海市英特尔青少年科技创新月”活动在大同中学举行,近千名中小学师生带着研究课题前来参加咨询和论坛活动,就连长三角地区和广西柳州的中小学生和科技教师都慕名而来。

  只有赢家 没有淘汰者

  这是一场只有收获、没有淘汰的选拔。对于特别优秀的青少年科技项目而言,这是一次预演。因为创新月活动结束后,有“小小科学家摇篮”美誉的“英特尔上海市科协英才俱乐部”将在下月初启动新一轮招生,这些项目作者有望被吸收为会员。

  对于更广泛的青少年科技创意而言,这是一次“插上创新翅膀”的体验——每个人都是赢家。学生们带着问题而来,专家们稍加点拨,原本略显稚嫩的科技创意就可能变成有现实意义的科技项目。

  科幻画受欢迎 工程类热门

  9时半,科学幻想画论坛开讲,教室里人头攒动。上海青少年科技作品经常在全国获奖,难怪在今天所有的论坛中最受欢迎。中福会少年宫科技部老师郑思晨告诉记者,科学幻想画取材于生活中的科技热点,作者以6——16岁为主。神舟六号成功发射没几天,不少学生已萌发了以“神六”为题材的绘画灵感。创新月的主办方——市科协也悄悄前来挑选“千里马”,为明年以能源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作准备。

  而在课题咨询现场,最热门的还数考验动手能力的工程类项目。杨浦区教科院附中高一学生朱骏修和刘文浩为太阳能电路问题结伴而来,小朱透露道:“我想设计一艘太阳能船,小刘打算发明一种为大电器充电的太阳能充电器。”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