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狱霸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检察院立案监督伸张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7:04 红网

  红网常德10月15日讯(通讯员 熊香清 雷晓敏)两牢头狱霸故意伤害致同监房嫌疑人收押不到一个小时死亡,主犯被判死刑,从犯却未受到法律追究。对此,常德市鼎城区检察院针对这起发生在鼎城区看守所的恶性案件发出了《通知立案决定书》,终将漏网之鱼捕进法网。

  2004年7月11日,涉嫌抢劫犯罪的邓某被刑事拘留后关押在鼎城区第一看守所4号监

房,自封为该监房“管事”的彭礼明、尹益常等人,按监房“规矩”,为邓某“上课”、“训话”。之后,彭礼明又对邓某进行“收点式”(即拳击胸部三下)惩罚,当彭礼明拳击邓某胸部第二拳后,邓某手捂胸口蹲下,哀求彭不要再打了时,始终在场的尹益常动手将邓扶起靠墙站立,让邓接受彭礼明第三拳击胸,致邓随即倒下后死亡。

  据此,尹益常参与了此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不用置疑。然而,侦查机关在移送起诉该案时,仅移送起诉了主犯彭礼明。协助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此案的鼎城区检察院监所科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尹益常应作为共犯受到追究”的意见反映给了本院领导、市院监所科和市院领导,市院决定将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在补充侦查过程中,因尹益常辨称无犯罪故意,致使对尹益常是否涉嫌犯罪各方存在分歧,全案的侦查起诉工作遇到了困难。为有利于社会稳定,不贻误对主犯彭礼明的惩处,检察机关决定对彭礼明先行起诉,尹益常另行自理。

  2005年5月10日,彭礼明死刑裁定书已下达,但侦查机关仍未对尹益常立案侦查。据此,鼎城区检察院于6月7日向鼎城区公安局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为使此案依法妥善解决,该院监所检察部门一边与侦查机关协调,反复阐明应当立案的观点,一边对尹益常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的相关证据反复核查取证,并于6月15日向侦查机关发出了《通知立案决定书》。

  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鼎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尹益常终以故意伤害罪被鼎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与前罪所判其犯贪污罪五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九年。为其在押期间无视国家法律,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行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稿源:红网)

  (作者:熊香清 雷晓敏)

  (编辑:刘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