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迁房破房盖为何卖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7:25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磊)为了用私接滥建的“房上房”赚取拆迁补偿金,哈尔滨市一些正在拆迁地段房屋的房盖“价格”已被“炒”到了每平方米200元!记者昨天从市拆迁办获悉,哈尔滨市每年有5000万元补偿金被私建滥建者攫取。

  据记者调查,近些年来,全市每年拆迁规模都在100至120万平方米左右。由于一部分人盯上拆迁补偿金这块“肥肉”,致使近年来哈尔滨市用私建滥建房屋获取拆迁补偿的行为

泛滥。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市拆迁办就发现多起较为严重的私建滥建房屋。仅道外二十道街拆迁项目的私建滥建房屋就达2万平方米;顾乡上江小区在建的私建滥建房屋多达4万平方米。这种私建滥建房屋每平方米只需100至200元即可建成,而在获取补偿时每平方米可补500元左右,建房人获取利润惊人。因此,一些民房的房盖价格也达到每平方米200元,购得房盖的人在上面加盖多层房屋。

  据估算,哈尔滨市市区每年私建滥建房屋占拆迁面积的10%,即10万平方米以上,如按每平方米500元计,即有5000万元补偿金被私建房屋的人获取。据记者调查,有待开发的群力新区(三环路以东12.85平方公里)这种情况更为严重。保守估计,从2001年至2005年,该区域内的私建滥建房屋增长了100万平方米,拆迁补偿预计增多5亿元,每年平均新增私建滥建房屋20万平方米!如算上市区,每年哈尔滨市新增私建滥建面积至少30万平方米。

  城建业内人士认为,私建滥建获取的巨额补偿金正使哈尔滨市拆迁成本普遍上升。私建滥建使在拆迁地段新建房屋售价每平方米增长约100元,最终购房市民承担了这部分成本,同时私建滥建也使拆迁周期普遍延长。因此,有关人士建议彻底取消私建房的拆迁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