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研发面临两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刘丹、浮蓉)目前,新能源汽车研发面临两大瓶颈:一是新能源汽车工业配套系统尚待完善;二是节约型思维的意识还未深入人心。

  这是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裁肖国普在15日于上海召开的“2005上海嘉定论坛”阐述的观点。

  目前,全球普遍面临能源“高消费”带来的危机,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汽车产业也随之成为了国际舆论的“众矢之的”。将以石油为原料的传统燃料汽车打造成以新能源为支撑的高新技术汽车,已成为解决国际能源危机的一个重要手段。

  所谓新能源汽车,是指汽油、柴油汽车之外,以清洁能源替代燃料和电能的汽车的总称,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池汽车等。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研发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肖国普分析说,资源节约型汽车研发,最终走向商品化,这一过程需要一个创新而完备的配套系统予以支持,这个新的配套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必将对传统汽车产业系统带来颠覆性影响。譬如,一种新能源走向市场,市场可行性调查、新能源安全使用测试以及市场配套服务等都需有完整的系统支持,否则不具有操作性,而这一点正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腿”。

  肖国普指出,研发新能源汽车,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从根本上唤起全民“节约型思维”。这需要花大气力。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仅是汽车企业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只有形成一个以节约型社会为出发点来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思维,才能有效的推动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肖国普说。

  据悉,2004年我国机动车消耗的石油占全国石油总消费的三分之一以上,预计到2010年、2020年,机动车燃料需求分别将占到当年石油总消费的43%和59%,汽车将成为作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在未来的30年中,世界机动车保有量从目前8亿辆增加到11亿辆。我国汽车保有量到2010年将超过6650万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