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穷人无权利 饥饿永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0:05 新京报

    社论

  今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过去50年中,世界贫困率下降的幅度,比先前500年的总和还要多。“绝对贫困”是指每人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1820年,世界人口的85%生活在这一水平之下,到1950年下降至50%,1980年进一步下降为31%.从1980年以来,绝对贫困率从31%下降到20%.尤其是最近20年来,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了绝对贫困总人数下降的现象:世界人口增加了15亿,但绝对贫困人数减少了2亿,其中中国、印度贡献最大。

  与此同时,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比例也在大幅度下降。30年前,发展中国家大约37%的人口受到饥饿的折磨。今天,这一数据少于18%.

  当然,20%的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中,18%的人口仍然遭受饥饿折磨,这是两个令人黯然神伤的数字。在这冷冰冰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由于贫困和饥饿,他们中的许多人,尊严被损害,也很难享受基本的政治自由与权利,他们可能无从接受必要的教育,也可能承受眼睁睁看着孩子死亡的痛苦。甚至,他们连生命也维持得十分艰难。

  截至目前,全世界今年已有6241512人死于饥饿和饥饿引起的疾玻在我国,尽管通过经济增长,绝对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和相对比例,都有大幅度减少,但绝对贫困人口目前仍有2610万人,也有数千万人口在这个水平上下徘徊。

  面对这一状况,国际社会及中国政府都提出了消除贫困的社会目标与道德承诺。这种承诺,是人的良知的显现。正是基于这种良知,基于人类休戚与共之感,很多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私人向贫困人口提供援助。这种承诺,也意味着政府认识到了自己的道义与法律责任。

  基于此,中国政府近年来积极通过财政转移,帮助贫困地区的发展。而解读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会发现一连串有关“消除贫困”的关键词:缓解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继续减少贫困人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
和谐社会
建设……

  但是,无论国际国内,要彻底摆脱贫困、消除饥饿,还是要依赖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同时依赖于保障穷人的自由与权利。

  经验和数据证明,在过去20多年间,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越高,其降低贫困率、饥饿人口比例及婴儿死亡率的速度就越快。中国就是一个最好例证,过去25年,正是因为经济增长带来的农村人口城镇化及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才从2.5亿人减到261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2.8%。

  而一个国家要实现经济增长,就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需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当然,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前提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得到保障。一个人生活在资源贫乏的偏远地方,假如他不能自由迁徙到城市,可能永远都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另一个人即使生活在矿产品资源丰富的地方,但假如他及他所在的社区对这些资源没有任何权利,他也仍然无法摆脱贫困。

  印度裔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阿玛蒂亚·森又证明了,假如人民普遍缺乏权利,即使这个国家并不缺乏购买粮食的财力,也仍然可能出现饥荒。目前,世界上有些国家就出现令人痛心的对比:一方面,人民在忍受饥饿;另一方面,政府首脑却富可敌国。在我国,人们则可以看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在有些贫困县,一方面,不少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中;另一方面,

扶贫款被挪用来购买豪华轿车、建设面子工程。

  没有人愿意生活在贫困和饥饿中,每个处于这一状况中的人,都有走出贫困和饥饿的最强烈动机,这是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基本动力。所以,要真正消除贫困和饥饿,最需要做、也是最应当做、并且有能力做的,就是保障穷人的自由和权利。只有在此基础上,政府的财政转移或国际援助才能发挥效力,不至于被层层截留,而被真正的穷人享受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