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俄在伊朗核问题、 中亚问题上互不相让 赖斯突访莫斯科空手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2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为寻求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支持,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5日出访莫斯科。赖斯突然改变行程,延后对英法两国的访问,突访俄罗斯,目的只有一个:说服俄罗斯在伊朗拒绝重新回到谈判桌时,同意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但是,俄罗斯方面明确表示,伊朗核问题应交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赖斯先后同

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就伊朗核问题、中亚和中东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美俄双方尽管在公开场合竭力强调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似乎也显得“热乎”,但从赖斯此次访问和近来双方的一些言行看,双方在关系到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还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深层分歧仍然存在。

  当然,美方也留下了活话:美国准备同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一道共同寻求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伊朗返还核废料,俄提出的有关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议可以实施,美国不反对俄罗斯帮助伊朗修建布什尔核电站,这一电站的建设工作可以继续下去。此间舆论认为,美方作出这一表态是为了不把同俄的关系闹得太僵,因为美国在许多问题上还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美俄双方近来在中亚问题上的动作耐人寻味。10月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拒绝接受对安集延骚乱事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为由,决定对乌实行制裁。来俄之前,赖斯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个独联体中亚国家,偏偏冷落近来与美国龃龉加剧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坚决反对对乌兹别克斯坦实行制裁,反对将制裁作为政治工具、迫使一国改变政策的做法。赖斯从中亚前脚刚走,普京就在14日打电话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商讨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10月20日至2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还将对被赖斯“忽视”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访问。俄的用意不言自明。

  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能源等战略方面的利益考虑,美国对中亚和整个独联体地区的渗透不会停止。俄历来将独联体视为自家“后院”,声称俄在独联体有特殊利益。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美之间缺乏信任,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利益相左,因此总体上难出磕磕碰碰、合作中有斗争的框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