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军工焕发青春 转民品高速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老军工焕发青春转民品高速发展(图)

  师徒学艺 记者李建宁摄

  本报记者李建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坚强支柱,更是重要的经济基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对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省国企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国企改革新局面》专栏,将陆续报道20家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以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国企改革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金秋十月,从咸阳兴平的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出产柴油机首次超过100台,手持各类生产合同23亿多元,其中柴油机订单突破430台。这些比较刚性的数据,对于普通的西安市民来说,也许难以理解其中的滋味。但对作为一家建厂52年的国防企业来说,却是意义非凡:因为她创下了建厂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记者闻讯来到工厂采访时,工人们回想起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无不激动地说:“如今的陕柴重工,白天干、晚上忙、平时干、节假日加班,活多得干不完。全国各地的用户,络绎不绝上门求着他们订柴油机,与前几年大家闲得没活干、销售部门门庭冷落的情景相比,可真是冰火两重天啊1

  以变求变在市场中搏杀生路

  作为“一五”期间全国156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陕柴重工,是我国重要的中、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专业制造企业,建厂50多年来,曾为我国海军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陕柴重工曾有过辉煌的时期。厂里研制生产的民品陆用柴油机发电机组,开始热销国内外市场,企业年产值和利润不断攀升。但进入九十年代,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工厂生产经营一落千丈,“一时间,职工收入骤降,人心浮动,技术骨干纷纷含泪辞职离厂。曾经产销红火的工厂,顿时成为陕西军工企业中最困难的企业之一。”

  厂工会主席段俊发描述那段“低谷”日子时,语气显得格外沉重。

  “然而,现在变了,生产大发展,环境大改善,职工收入有提高11964年转业到厂的段俊发,脸上又绽出了开心的笑容。

  说到陕柴重工快速发展的秘诀时,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宫惠明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新产品开发,优化产品结构,转变生产模式,积极调整思路、以变应变。

  四十出头的宫惠明把陕柴重工这几年的发展归结为三点:

  一是咬定新品不放松。要获得市场认可,过硬的产品是关键。几年中,陕柴重工加大科研力度,开展工艺攻关,走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路子,相继开发了一批民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和新产品的不断开发,使陕柴重工的产品由最初的3个品种发展到梯次分明、规格齐全的8大系列30多个品种,为公司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多种渠道留人才。陕柴重工采取各种措施,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公司有三大技术部门:设计所、工艺所和铸研所。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仅每月可以拿到标准为200、400、600元的特殊津贴,公司还在住房分配、工资升级等方面对他们给予政策倾斜。在重要岗位上,公司大胆起用年轻人,放手让他们处理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从事新品研发的何大勇今年31岁,他告诉记者,他来公司的第二年,领导就让他独立设计了一个零部件。首次设计的成功,使他感觉到自身的价值。从此以后,一些重要的实验,公司也让他全程参与,这使他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因为有了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现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流失越来越少,有的人离开公司后又再次回来。

  三是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2003年“非典”期间,因外国工程师不能来华解决问题,导致产品交货拖期。虽然这是由于人力难以抗拒的因素造成的,但公司领导每人扣罚工资的40%,其他相关人员按照责任轻重层层扣罚。与此同时,陕柴重工每年还设立几十万元的奖励基金,对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员工进行奖励。奖罚分明、层层落实,职工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立足军品着力拓发民品市场

  这两年,随着国际航运业的快速发展,国内造船市场空前繁荣,船舶动力需求迅猛增加。这给陕柴重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此,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民用柴油机的更新换代上下工夫,把营销目光投向日益增多的民营造船上。2004年,公司相继推出了多型船用主机。

  陕柴重工产品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服务信誉,备受市场青睐,从而迅速占领了2500至4500马力民船主机市场,并成为国内支线船舶中速主机最大的供应商。

  市场的这些变化,让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刘有信显得格外自豪。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在浙江市场调研时欣喜地发现,在乐清市鸥江一段大约4公里长的江岸边,聚集着数十家民营造船厂,这里约有200条船正在建造,其中载重量8000吨到1万吨的船占到一半以上。在这些大吨位的船上,竟有85%以上使用的是来自陕柴重工的柴油机0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欣喜。现在可以告诉陕西父老乡亲的是,如今在浙江、福建、山东、江苏等地的海洋、江河航运线上,咱们老陕制造的柴油机成为这些航线船舶上的主要‘心脏’。”

  共享成果

  充满信心迎未来

  眼下,陕柴重工又着眼船用辅机市场的巨大潜力,确定了由主营船用主机向主辅机兼营实现战略转变的发展思路。公司与世界著名的同类公司携手合作,引进了四型柴油机专利技术,并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生产优势,全面展开了国产化研制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公司签订船用辅机合同百余台,占公司柴油机生产合同总额的10%以上,船用辅机已经成为陕柴重工进一步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经营形势的持续好转,给陕柴重工的生产带来空前的压力。面对市场总量的急剧扩张,公司转变生产模式,加快产能调整,持续开展生产效率改进活动。他们按照专业化、模块化的生产方式,以提高生产效率为重点,以工艺流程再造、技术改造及资源调整为突破口,对总装试验、机械加工等关键工序进行改造。同时拓宽生产协作体系,加大配套件供应商资源培育力度,目前,柴油机2000多种零部件中已有1800多种扩散到西安、咸阳等省内数十家企业进行生产。这一举措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链的形成,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小核心、大协作”的生产格局。

  生产模式的转变和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使陕柴重工生产经营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态。今年1月至9月份,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69028万元,同比增长135%,预计全年将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8亿元。刘有信告诉记者,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接踵而来,许多客户还抢着把30%以上的预付款提前汇入厂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