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风围棋起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采风围棋起源地
图为棋子山一瞥。

  李艺平摄

  两年前,我没听说过陵川这县名,曾惭愧自己孤陋寡闻,但日前到得那里,一行15人中,居然有好几位也不知此方是何方。

  其实,新闻同行陵川人小韩,两年前就鼓动我,去看看他的家乡。他说陵川古时是小有名气之地,出过7名状元,93名进士。那里有座棋子山,山上有许多小石头子,有黑有白,像围棋棋子,还有棋盘遗迹,经专家考证,确认它是围棋的起源地,并已得到了认同。

  那天,时逢秋分,天高气爽,我们登上了棋子山。在山北高峰西侧,有个叫“谋棋岭”的地方,一座人造的大门,有一副对联:“赤橙红黄青蓝紫唯无黑白;东西南北上中下则有方圆”。颜色对方位,词巧意新,虽然平仄欠工,但富有创意。七彩天地,没有黑白最遗憾,增添两色,世界才能见圆满。一联两字,带出棋山,亦歌亦咏,堪为妙对。作者是该县旅游局的一位干部,我由此惊讶陵川人杰地灵,兴叹他们的创造精神。

  这谋棋岭,相传是尧帝在这里路遇两个正在下棋的儿童,停下来与他们研讨棋艺,此岭因此得名。古籍早有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舜因为儿子都不聪明,所以造围棋教育他们。)谋棋岭上,黑白两色的小石子,过去遍地都是,只是像围棋子者,多年来被络绎不绝的游者捡拾了去,现在地表上已不多见了。但埋头寻找棋子,却仍使游者兴致盎然,并有考古者似的浓厚乐趣。

  尧舜发明围棋,只是一种传说,未有更多资料佐证。山西学者杨晓国,多次到棋子山考察,收集民间传说,研读商周史、辨识甲骨文,涉猎易学、天文学,钻研语言文字、历史地理等知识。经6年的潜心研究,得出了“围棋起源的时间是殷末周初,地点在太行之极与淇水之源的山西陵川县棋子山,卜筮学家箕子为围棋的诞生奠定了最初基幢的结论。

  杨教授带领我们看了山坡一侧的“箕子洞”。箕子是商末著名贵族人士,殷纣王的叔父,因不满纣王暴政而被囚禁,后来隐居于此。洞口有3尊席地而坐的雕像,是后人为纪念当年的三贤箕子、比干、微子而设,他们常在这里下棋。洞口本有一块石质古棋盘,“大跃进”时人们想把洞中的泉水眼开得大些,用炸药把棋盘炸掉了。现在可以看到的,是洞顶壁上的一幅酷似古星相图的图案。

  古星相图,类似后来的罗盘,亦即古代围棋棋盘的滥觞。经学者考证认为,围棋发祥之初,并不是用来争夺胜负,而是为了观测天文。棋盘与棋石,都是观测天体运行、占卜阴阳的工具。琢磨此遗迹,让人想到天文科学的原始状态,也想到萌芽阶段围棋的模样。由此论事,围棋源于中国,已是没有疑义的了。

  距商都殷墟(今河南安阳)和陪都朝歌(今河南淇县)不远的陵川县,当年毗邻繁华地,今日再次被世人看重。杨晓国教授的《论陵川棋子山与围棋起源》一文发表后,在国内引起热烈反应,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邮电部设立了“棋子山一日邮局”,多次围棋赛事在这里举行。到这里参加赛事的韩国著名围棋高手,也到棋子山栽树纪念。

  立于棋子山头,在海拔一千五六百米处眺望,只见四处皆绿色,视野之内郁葱葱。居全省之冠的52%的森林覆盖率,使陵川既拥有古朴,又拥有秀美。屹立在山头上的箕子雕像,已为围棋之乡营造了一个富有远古意义的象征。

  一处古迹提升了一方名气,一方风景扬了一地美名。都说陵川“养在深闺人未识”,其实不然,不识陵川者如我,皆因孤陋寡闻。陵川境内的太行至高峰王莽岭、洞天福地黄围山、古意悠然的千年古道、世外桃源般的锡崖沟等,都是独具特色、美不胜收之境。我们初到陵川者,都有识之恨晚之叹。登临棋子山,更有来迟的遗憾。

  但细想起来,棋山灵气,古今依然,棋山设施,却已胜昔,时代前进了,陵川也发展了。天地悠悠,棋子山神韵永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17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