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参与(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月15日和16日,中国北方小城香河成了全球财经界的临时“神经中枢”。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2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一座仿建的“北京古城”里激荡脑力,共商国际经济合作大计。这次会议就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全球发展问题以及20国集团(G20)的改革等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将对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建立合理、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一贯重视G20的作用。今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为本次会议制定了一个具有很强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主题:“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成为人类社会的紧迫课题。一些发达国家除了利用自身的资本和技术优势,还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双重标准,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处于越来越有利的地位;而很多发展中国家则陷入被边缘化的困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时提出尊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主张,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为本次会议的议题和成果注入了浓重的中国色彩;中国已经加入了制定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国家之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在会上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事实上,当今世界的任何经济对话机制都已经绕不开中国。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可以说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经济对话机制。但是,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和世界经济相互依存度的加深,G7已无力独自承担调节世界经济的重任。国际舆论认为,G7因为没有中国的参与而使它的影响力大打折扣,甚至面临着作为“世界执政府”的合法性危机。今年9月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邀请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就是G7面对新形势做出的调整。G7于1999年决定成立G20,其目的就是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和转轨国家的对话。由于G20国家拥有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90%,贸易的80%,人口的2/3,这个组织迅速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经济论坛,实际上成为G7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

  在本次G20会议期间,双边对话也格外吸引眼球,尤其是中美之间的互动。这一次,布什政府的全班经济人马都来到中国参加G20会议和随后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财长斯诺的中国之行还包括对边远地区的访问,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是18年来首次访华,可能也将是他明年卸任前的最后一次重要出访。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他们这一次对话的意义远远超出双边范围,而将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正如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所说:“我们希望加强对华工作,不仅仅是对上世纪形成的国际规则进行调整,而是共同解决新世纪面临的挑战。如果没有中国提供更大合作,美国将无法维持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或者是国内对这种体系的支持。”

  (作者为本报编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17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