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今晚报

  假领子其实是真领子,但它不是一件真正的内衣服装,只是一件领子而已。

  假领子又不完全只是领子,它还有前襟、后片、扣子、扣眼,但只保留了内衣上部的少半截,穿在外衣里面,以假乱真,露出的衣领部分完全与衫衣相同。

  上世纪70年代,我小的时候,城市居民的物质生活还比较贫困,收入少,供应紧张

,购买许多东西需要票证,单说购买服装,除了有钱,还得有布票、纺织券等等,纺织品基本上也是定量供应,不到年节,一般人是极少添置新衣服的。衬衣更是服装中的上品,穿上它,人显得精神体面。可是衬衣价格相对要贵、需要布票,于是人们穷则思变,假领子应运而生,风行一时。那年月,满大街爱体面的人们穿着干净整齐的衬衣,那其中就有不少缺衣短袖的假领子混杂其中。好在假领子穿在外衣里面,真假难辨,谁也不会扒了你的外衣,看看里面穿的是真衬衣还是假领子,况且穿的人多了,假领子成了一种服装时尚。

  俗话说:需求产生供给。在贫困经济时代,假领子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替代品。

  我那时还小,却也有了爱美之心,印象中我就买过两件假领子,城里的百货商场服装店,各种样式的假领子应有尽有,穿在身上有外衣罩着,足以乱真。假领子不仅经济实惠,还方便好洗,即便是套在车轴一样的脖子上,弄脏了领子,洗起来也像洗一条手绢一样方便。

  多少年以后,条件改善了,家里过时的衣服捐的捐卖的卖,我唯独留下了一件白色的假领子。有一天,孩他娘找出来要用它擦鞋,我赶忙连声喝住:“别动,那是我特意留的。”孩他娘一脸不屑:“衬衣都穿不过来,还留这个干什么……”我正色道:“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你这是破坏文物!亲戚朋友、商店超市,你要是再能找到一件假领子,我用名牌衬衣跟他换。”

  这件洗得发黄的假领子至今压在箱子底,那是一件古董、一份念想,说不定哪天它就像皇袍马褂一样成了收藏家的猎物,我还等着卖个好价钱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