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德”钩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今晚报

  日前,为了欢迎来自台北的校友喻舲居先生、陈美鉴女士夫妇俩和廖焕之先生,南开中学校友会在天津南市食品街风味居请他们吃饭,我也躬逢其盛。这几位远方来客是专程来参加《张伯苓》电视剧新闻发布会的。

  74岁的南开中学1951届老校友、台湾演艺界、新闻界知名人士廖焕之先生博闻强记。他谈起当年在南开上学时如何在“三不管儿”看那摔大跤的、玩手彩儿的、拉洋片的、吞

铁球的……他说,那时学习紧张,少不得想放松放松。听别人说“三不管儿”有一个男女合说“荤相声”的地方,口无遮拦。出于好奇心,有一天他和一位同学溜达进去。岂知,正在合说相声的演员,一见进来两个年轻学生,立即停止表演,下来拦住他俩,压低声音郑重其事地说:“你们上学的学生,可别上这儿来。请二位快回去1他俩于心不甘,又生一计,穿上长袍,戴上帽刺儿,化装成“学买卖的”再次进入。结果,人家还是一眼就认出来,再次下来迎头坚决劝回!

  接着,80岁的喻舲居先生,也谈到一件艺坛轶事。这位重庆南开中学1944年老校友、国际笔会香港笔会主席、港台报界资深报人,幽默深沉。他说,在重庆南开上学时,有包括王世杰的儿子在内的四位同学热爱京剧。当时电影明星王熙春的妹妹王熙云,是一位色艺俱佳的当红花旦,唱腔优美,长相妩媚。来重庆演出时,这四位同学去了一看就着迷了,便天天晚上去看,去了必坐头排,凝神注目,拼命叫好。王熙云心领神会,知道这几位是“追星族”。有一天,他们四人商量好,一散戏就进入后台,恭恭敬敬向王熙云鞠了一躬说,您演得真好。今天晚上我们请您一起去外边吃个夜宵。王熙云看了他们一眼,微微一笑说,可以。但有个条件,不是你们请我,而是我请你们,不然我不去。他们拗不过,反倒扰了人家一顿。过了两年,他们四人都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听说王熙云到苏州演出,便结伴坐火车去苏州看戏,依然是坐头排,凝神看戏,大声叫好。谢幕后又一齐去后台,诚恳请王熙云去吃个夜宵,以做回报。王熙云一听他们四人是上着学专程从南京赶来听戏的,当即沉下脸来,正色劝告他们:赶快回去上学,别在这儿耽误工夫。并立即叫人去买了四张火车票,坚决地请他们返回南京。这四位同学后来还都学习不错。两位老先生说到这些50年前的老事儿,举座为之动容。就这一话题大家说了很多,忆及往事我更是浮想联翩……

  当年我曾先后在汇文、南开上中学,一度住南市,经常要路过“三不管儿”,也常到戏园子看“蹭戏”。廖、喻二位先生所说那些人情世态,我颇不陌生。正如他们所说,那时的艺人拉家带口,沦落风尘,好容易上个“座儿”,或来了“捧场的”,简直就是来了财神爷,那本是求之不得的。在“三不管儿”说相声,那时俗称叫“撂地的”;跑码头的女艺人则属于下九流的“戏子”,在社会最底层都混得很艰难。但就是这些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人,他(她)们仍不泯灭艺人的良心,那就是:绝不能弄脏了孩子们的眼,绝不能污染了学生们的心!在旧社会能上学的被视为神圣,自认为“不入流”的下层人,对之是又羡慕、又敬重,尽管自己为了糊口撂地跑江湖,但宁可自己挨饿,不能缺德,也不能糟害学生。否则那是“有罪”的,那不仅有损“戏德”、艺德,还有损“阴德”,下辈子都得不了好报。这就是那时旧艺人带点儿执拗和迷信的做人底线!

  “别弄脏了孩子们的眼,别污染了孩子们的心,那是有罪的1旧社会的那些艺人尚能自尊自律,尽其所能珍惜中国未来的主人翁,如今我们那些“灵魂工程师”们、星们、腕儿们、款儿们假如你们一切不管不顾、赚得盆满钵平,而别人却在“丢魂丧魄”,你们能遍体通泰地躲到一边儿去偷着乐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