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监听:让你无处藏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岛内监听:让你无处藏身
台军大型地面雷达

  岛内媒体爆料,“总统府资政”彭明敏设在“总统府”内的办公室因为与大陆通话异常增多,所以被负责监听的“军情局电信技术发展室”盯上。虽然彭明敏方面极力否认,但岛内政治人物都已警觉:军情单位的监听无远弗届,上至“总统府”、“上将”、“立委”、“部会”首长,下至记者、民意代表,居然都是被监听的对象。

  ■事无巨细,全都监听

  最近,“立法院”就传出一个确有其事的笑话,这是因为“立法院”分别接获诈骗集团的电话,有些“立委”办公室助理明知是诈骗集团骚扰,就与对方进行线上攻防,而某位接到手机诈骗电话的“立委”助理,甚至跟对方以“台骂”、“国干”互相呛声。原本在“立委”办公室内的闭门对话,没几天就传遍“立法院”。某“立委”助理出口成脏的经典名言,还被写成“台骂教战守则”,该助理怎么也想不通对话如何会被外泄。

  经过追查,“立委”们怀疑可能是情报单位的“立院”联络人不小心说溜嘴,把该事公布于众。虽然查无实据,但相关“立委”还是煞有其事地透过管道,要求各情报单位没事不要随便乱监听“立委”办公室的谈话。

  事实上,并不是军情单位刻意锁定该助理的行动电话监听,而是情报单位对这种从大陆打过来的电话,都要监控与过滤。因为设于大陆的这个诈骗集团打回台湾的电话太过密集,因此引起情报单位的注意。

  ■机构多、分工细、触角长

  位于台北市爱国西路上的“军情局电信技术发展室”,负责对军方进行政治监听。整个监听系统的代号为“安泰专案”,其下包括以卫星下传讯号监听为主的“安庆专案”,以监听行动电话为主的“安顺专案”。另有主管录音资料电脑备份系统的“石园系统”以及其子系统“安迅专案”。“安迅专案”是由200多人直接用电脑设备边听边记录,并监控传真。对台军各军事单位自动电话、军用电话、重要军职人员家用电话,“军情局电技室”均有全面监听能力。当然,如果需要,它也可以针对岛内特定人物(记者、“立委”、助理)进行监听。

  要了解对岛内监听单位,要从“国安局”说起。据情治单位高层首长透露,“国安局”在法制化之前确实曾着手介入岛内监听业务。1990年“3月政争”期间,“安全局”就曾在“总统府”内设有“安华”及“安康”工作站,这两个工作站之一的安华工作站就是针对岛内特定人士进行监听业务的单位。

  ■无线有线,双管齐下

  依照安全单位一位资深教官的说法,监听分为无线监听及有线监听两种。无线监听是针对被监听对象所使用的无线电话大哥大、二哥大,如果被监听对象的手机号码被监听单位所取得,则这部电话所有的通话内容及通联纪录均会被一览无遗记录在案。另外,无线监听还包括电波锁定监听。这种监听通常使用于特定住所及特定对象。如果情治单位锁定一个特定对象,就会在该对象住所附近安装一个集声器,被锁定人士家中任何一种声音或谈话,均会被收录在集声器中。

  必要时,当局还可以到户内安装监听设备。这些设备,有的设计成名片夹,有的设计成插座等你想象不到的花样。监听设备都采用AB频,没有杂波,效果很好。一个100平方米的会议室中,一支笔掉到地上的声音都可录得一清二楚。据知情官员透露,“台湾的监听设备质量之高,绝不输给美国的联邦调查局”。

  有线监听是利用“调查局”的监听设备直接切入被监听者家中的电话进行监听,通常电话一响,监听单位的录音机就会启动,被监听者或对方挂断电话录音带自动会停止。有时,情治人员为了要测试录音带运转是否有故障,会打电话到被监听者家中去。如果某人常常会接到无人应声的电话,那就可能已被监听。此外,若家中的电话常会被转换成传真机的声音,或常会在聊天中出现拨音声,那往往是这条电话线已经被“挂线”了。

  ■什么人易被监听?

  情治单位的监听对象范围很广。通常是随机抽样监听,但对于特定人士、特定区域或特定时期,则重点监听,甚至不间断地长时间监听。逃兵家中的电话,重要通缉犯家中或亲戚朋友电话,岛内重要传播界主管,重要路线记者(如各大媒体军事记者、政治线记者),县市级以上民意代表(及特定乡镇民意代表、乡镇长),重要政务官,中将以上将官,文化界、学术界争议性人物,政治性、社会性社团主要负责人,在野党派重要成员干部及负责人,反对势力重要干部及负责人,军火商等,往往都是监听的对象。

  ■手段卑鄙,动机肮脏

  台当局不顾其所谓“宪法”中关于“保障人民秘密通讯的自由不受非法侵害”的规定,广设监听机构,大肆对内进行非法监听,主要目的有三:

  一是收集“黑材料”,积存整肃异己的炮弹。抓内部重要人物的把柄,必要时抛出,让其身败名裂,主动下台。譬如,军方政战系统及最高安全单位对军事将领的掌控有一套极为特务化的应对模式。该模式是将每一位可能掌握实权的将领列档(称为安全档案),里面记载或收集的资料都不是很光彩的事,且都是这些将领不太能拿到台面上的东西。有些档案资料可能永远不会被拿出来,但这些资料还是会一直保存着。但万一被拿出来的话,就是有人想要赶你走。如前“陆军总司令”黄幸强在位时被捅出“五贪三腐案”、前“参谋总长”刘和谦在位时被人公布“记大过”的兵籍表等案例,这些都是将领“黑资料”的一部分,至于“监听黑资料”通常都是摆在最后时刻,如该将领抗退或违反命令等情况下,最恶毒的监听资料就会摆在阳光下。

  二是掌握政敌行动,夺取战略先机。在去年大选期间,岛内政坛就爆出陈水扁动用情报单位大肆监听泛蓝高层去向的新闻。据说连战一周打几次高尔夫、宋楚瑜一星期打几次牌、下乡会见了哪个桩脚、说了什么话,陈水扁都一清二楚。连宋竞选总部下一步会采用什么竞选策略,往往是泛蓝重要干部尚未知晓,泛绿高层就已经秘密探听到。有了这些,民进党和陈水扁当局就可以好整以暇,以逸待劳,在与泛蓝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威慑岛内民众,巩固统治基矗试想,“军情局电讯技术室”每天监听了全台湾80%以上的电话通话内容,并对32%的电话及计算机语音及传真内容进行录音、储存,岛内百姓谁还有隐私可言,谁还敢在电话、传真等通讯工具传播、散布任何对当局不利的观点?电视、报纸、网络、出版等大众传媒已被当局控制,现在连小众传播渠道也被卡断,老百姓个个噤若寒蝉,人人自危。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