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天骄子归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廖文根赵亚辉蒋建科

  10月16日晚,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时间正式确定之后,着陆场系统就进入紧张的实战状态,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都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

  飞控大厅里,100多台终端计算机,整齐地排成5个阵列。领导、专家,指挥员、操

作手,各系统参试人员各就各位,严阵以待。17日凌晨2时40分许,前方的4块大屏幕上,神舟六号飞船由南向北穿越赤道上空,开始了环绕地球的最后一圈飞行。数百台终端显示屏上用图形、表格、曲线的三维视景告诉人们,航天员和飞船各项指数正常,已经做好了返回的一切准备。

  “神舟六号,准备返回,按照步骤操作。”3时43分,北京中心向飞船发送飞船调姿分离指令链。大屏幕最左边一幅清晰地显示着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内真实的图像,舱内的一切情况近在眼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整装待命……神舟六号飞船返回控制准备工作进入最后时刻,大厅一片静寂。

  稍顷,随着一声洪亮而又略显激动的口令在大厅里回响,第一次调姿指令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锚泊在大西洋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飞船发出。右侧显示屏幕上的三维动画显示,飞船缓缓转动,第一次调姿到位。随后,一道电波负载着轨道舱分离指令飞向太空。2分钟后,飞船按照指令再次调整姿态,三维动画显示: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尾部朝向飞行方向,制动点火姿态准确建立。

  “神舟六号,返回制动开始1

  决胜时刻终于到来。4时07分,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只见一团红色的火焰从飞船尾部喷出,点火指令成功执行。几分钟后,巨大的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恋恋不舍地分手,返回舱按照飞控专家的意愿,开始向着祖国疾速飞行。

  各测控点此起彼伏的报告声传来。在雷达的严密监视下,返回舱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穿过浓厚的大气层,奔向预定着陆区域。离最后胜利只有一步之遥。

  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发现目标1前置雷达站的报告声,让先前寂静的指挥室里顿时一片沸腾。此刻,主着陆场区,进入待命空域的陆航某部4架搜救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待命;在待命地点集结的地面搜救分队十几辆特装搜救车马达隆隆,随时准备开进。

  紧张的空气继续弥漫在整个着陆场上空。各专业操作手紧盯着各类仪表,认真监视返回舱返回信标信号。突然,USB站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代表飞船的绿色亮点。

  “发现目标1根据前置雷达站的引导数据,测量站在第一等待点捕获了目标。操作手果断按下自动跟踪按钮,冲出“黑障区”的飞船返回舱被USB综合测控设备牢牢锁定。“回收主电源接通”指令迅速发送,飞船拖着红红的焰尾向着茫茫草原飞来……

  “地面、空中搜索开始。”着陆场系统指挥长隋起胜一声令下,主着陆场上空,4架搜救直升机向着目标区域疾驰而去;地面搜救车队急速前进,摇曳的灯光似要撕开整个夜幕。天上、地下此时在落区组成一张空地立体搜索网,搜救直升机和地面搜救车辆准确接收返回舱信号后,迅速向返回舱着陆点机动搜索。

  飞控大厅内,神情庄重的指挥,沉着冷静的专家,肩负千钧的指挥操作人员,各系统试验队的科技人员,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监视台上不断跳动的参数和标示飞船飞行轨迹的红色曲线,等待着那惊心动魄时刻的到来!

  “回收一号发现目标1“回收二号发现目标1……

  随着好消息不断传来,大厅里也传出了航天员费俊龙激动的声音:“神舟六号报告,各项身体指数正常,感觉良好。完毕1

  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散减速散主伞,巡天游弋了5天的神舟六号飞船,乘着红白相间的降落伞,飘然降落。

  4时33分,神舟六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

  飞控大厅里,大家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泪水与汗水交织在一起。白、蓝色的帽子被抛向空中,犹如节日盛放的烟花,划出一条条绚丽的弧线,欢快地舞动着。

  “我是神舟六号,我已成功着陆。”搜救直升机接收到航天员沉稳的话音。4架搜救直升机渐次降落,一架架稳稳地停到返回舱着陆点附近的开阔地上。另两架装有相关设备和人员的直升机也随即赶到,空中搜救分队的官兵跳下直升机,箭一般冲向返回舱,外表被大气层摩擦烧灼成古铜色的返回舱真切地展现在面前。

  “成功了,成功了1欢呼声震动整个草原。

  飞船返回舱前,医监医保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确认航天员状况良好、准备主动出舱后,主着陆场区指挥长隋起胜随即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领导报告:“航天员安全着陆,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出舱。”

  此刻,在场的记者迅速将相机、话筒高高举起,争相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

  5时38分,返回舱舱门打开,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费俊龙、聂海胜从返回舱中依次出来,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怎能不让人激动!5天时间,两位航天员出色的太空“双人舞”感动中国,打动世界。多少人为之痴迷,多少人为之牵挂!此刻,随着航天员有力的挥手,全体中华儿女终于可以尽情地欢呼: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宣告圆满成功!

  怎能不令人兴奋!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计划中“第二步”的开篇之作,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的圆满成功,将大大加速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步伐!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两位航天员坐在航天员专用座椅上进行地面重力适应。约2分钟后,两位航天员接受了在场记者的采访。

  “太空之行感觉如何?”

  “我们这次太空飞行非常顺利,舱内工作生活环境很好,我们身体感觉不错。”航天员费俊龙说。

  “我感到有无数人牵挂着我们,我们非常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关心和厚爱。”航天员聂海胜接着说。

  现场再次一片欢腾。

  随后,工作人员将两名航天员送到医监医保直升机跟前,航天员走上直升机,按照规定的程序接受医监医保的全面检查。稍后,两位航天员分乘两架空军运输直升机飞往附近的机场,然后改乘专机返回北京。

  东方微露晨光,大草原热情欢迎巡天骄子归故乡!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