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度建设是永葆先进性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启生

  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之中,以健全的制度确保共产党员永葆先进性。

  加强制度建设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制度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动准则和依据,是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利益的体现,与党的各方面工作紧密相关,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仅与其个人的理论修养和精神状态等因素有关,而且与制度的不完善也有密切关联。正是某些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导致我们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给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了可乘之机,影响了党的先进性。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更需要我们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最大限度地整合执政资源,提高执政能力,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的希望与历史的重托。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永葆先进性。

  严格执行制度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保证。有了好的制度,还必须严格执行,这是加强制度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各种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应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办事,不能以任何借口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是靠严明的纪律组织起来的,这也是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自觉增强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等,是对每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监督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和被监督意识。党员干部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应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正常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真诚地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同时,又要把人民赋予的监督权力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到勇于监督、善于监督。

  推进制度创新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键。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过程,可以说也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的过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对党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供了制度创新的良好机遇。当前,制度创新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围绕政治文明建设抓制度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围绕强化市场机制抓制度创新。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运用市场机制解决腐败问题、永葆先进性的能力。三是围绕发展抓制度创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决革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制度,做到制度建设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相协调。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