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巩固教育活动成果 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先进性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衍银

  内容提要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应认真总结中央国家机关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

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培育优良作风、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两不误、两促进”、落实工作责任、进行科学考评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部门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产生了很多有益的经验,解决了机关党建工作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出现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使这次教育活动中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坚持下去,教育活动的积极成果得到巩固,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党员比例高,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关系重大。只有把集中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转化为经常性的方法和制度,坚持下去,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使其在机关党建工作中长期发挥作用,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先进性,使机关各级党组织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制度保证。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把集中教育与常抓不懈结合起来,把个人自觉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制度保证结合起来,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从机制和制度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真正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供了丰富经验

  明确责任、领导带头,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健康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明确了党组(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和组织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党委)成员普遍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开展谈心,带头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保证了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抓住主线、贯穿始终,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矗各部门紧紧抓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执政意识入手,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专家辅导相结合,举办骨干培训班、党员轮训班、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内在动力。各部门坚持典型引路,开展正面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了广大党员自我学习、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建立了“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责任机制;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照群众意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精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的民主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浓厚氛围;组织党员参观警示展览、分析典型案例,增强党员自重、自盛自警、自励的意识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发扬民主、边整边改,确保了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级党组织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群众监督评议员、意见箱,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深入基层、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各部门从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抓起,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急需的服务做起,着力从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查找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存在的问题,边学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议边改;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改。

  围绕中心、促进工作,实现了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组织立足于促进经济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促进机关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教育活动,把开展教育活动与做好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活动时间安排上做到原则要求和灵活掌握相结合,在活动方式上做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广大党员做到平时挤出时间学、晚上抽出时间学、出差途中抓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作风的转变、管理的规范、服务的改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目的。

  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建立学习理论、指导实践的长效机制。坚持以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为龙头、以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不断扩大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党校在理论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教育对象从侧重领导干部转变为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以研究本部门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问题为重点,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学习制度,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自我学习,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拓宽交流渠道。紧紧抓住广大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用人类创造的知识财富和文明成果丰富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健全领导干部述学、评学、督学制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

  建立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切实保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支部活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用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经常进行对照检查,使之成为党员考核的标准和日常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加大对党员管理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力度,对党员进行分类指导、科学管理、有效监督。重视对青年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工作。

  建立培育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高严格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巩固和完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制度、舆情收集分析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开展谈心制度、向群众通报工作制度等。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改进会风和文风,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权力观教育,进行经常性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实施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抓好述职述廉、谈话诫勉、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发扬党内民主,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风和行风监督员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健全和完善机关纪检工作的各项制度。

  建立机关党建与业务“两不误、两促进”的长效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处理好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落实。结合实际情况,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的切入点,围绕部门中心任务来确定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开展党建工作。坚持“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把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党委)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硬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机关党建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党组(党委)成员对分管单位既要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又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根据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委有效发挥作用的体制,发挥好机关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的作用。健全机关党委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

  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制度。评价机关党建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把握:一是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的建设。部门党组(党委)把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作为部门工作总体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优秀干部选配到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岗位,保证机关党委的人员编制、活动经费,加强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交流。二是机关党建工作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提高。三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通过机关党建工作,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严格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得到落实,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会风和文风进一步改进,办事效率得到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是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机关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五是机关党建工作有明确的工作思路、良好的工作机制和优秀的工作团队,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

  (作者为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7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