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人越来越爱吃粗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如今你吃饭,还会在意那些留在碗底的米粒吗?昨天是“世界粮食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粮食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专家呼吁:由于人多地少,我国粮食供求还将长期处于偏紧平衡,千万别忽略碗底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米粒!

  据粮食部门测算,1公斤大米约有米粒40000个。我国约l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

1粒大米,则全国每天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每年可节约l200万公斤大米,这可以养活35000人。若以平均亩产550公斤计算,相当于每年开发良田2.18万亩;江苏现有粮食消费人口7000多万,以此计算,相当于年开发良田至少1160亩。

  江苏省粮食局公布的最新的“江苏省粮食消费发展分析报告”还预测称,随着经济发展,江苏人均粮食消费水平在2020年前总体上仍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从目前的824斤/人上升到2020年时的885斤/人,但是人均口粮消费量呈下降态势,将从目前的451斤/人下降到318斤/人。居民口粮消费下降主要是因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购买力强,在饮食上更讲究营养结构,副食品消费相对变多以及在外饮食较多等。

  “鱼米之乡”江苏的百姓以往一直是以大米为主食,不过最新的消费比重变化也显示,江苏省大米比重在逐步减少,而玉米等杂粮比重在不断上升。调查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江苏省城乡居民稻谷、小麦、玉米及其他杂粮消费分别为78%、20%、2%,而现在比例调整为75%、20%和5%。这表明居民“饭碗”中大米减少,玉米等杂粮在上升。报告认为,由于随着生活的提高,城乡居民的口味已经从追求细粮特别是大米,发展到讲究粮食消费的粗细搭配,粗粮越来越受到青睐。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