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季少年抗争恶疾盼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岁,人生中一段无忧无虑的快乐年华,12岁对一个孩子来说,更是蹦蹦跳跳、健康成长的美好年华,而对我们文章的主人公来说,却没有了同龄人的健康、快乐和幸福,12岁的他在承受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2004年4月到2005年8月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本该享受美好花季的他连续遭受恶疾的折磨,先后做了四次手术,花去了16万多元。即使这样,病魔却还没有放弃对他的欺凌和折磨,他的生命仍然岌岌可危,迫切需要做第五次手术。可是,他的贫困家庭再也无力负担了……

  不幸步步为营

  在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胜利居委会,住着一个幸福的家庭。陈金德夫妇常年在无锡打工,家里经济比当地靠种地为生的农民要好很多。他们的独子陈超在大冈小学念书,儿子活泼可爱,成绩优秀,是夫妇俩的掌上明珠。一家三口和睦可亲,是小镇上人见人羡的美满家庭。然而,不知不觉中,不幸却一步步逼近这个幸福的家庭,因为,疾病的魔爪正伸向这个家庭中的小太阳———儿子陈超。

  2002年以来,小陈超总是说没胃口,吃得很少,长得也比同龄的孩子显得瘦校夫妻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身边一些人的提醒下,他们就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但是每次都查不出具体是什么病,只能开出一些补品和维生素等,甚至有的医院诊断出是心理问题形成的神经性厌食症。也看过好几次心理医生,但儿子的情况也没什么很大的改观。夫妇俩看查不出什么病也就没太放在心上。直到2004年的4月份,小陈超的情况愈发严重了,体重只有48斤,而且经常出现头疼的现象,妻子就带了陈超去上海看玻在上海儿童医院,医生拿着刚拍出的CT片对陈超的妈妈说,看来这个病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你们去对面的中山医院做个核磁共振吧。在中山医院,核磁共振的结果出来了,陈超的妈妈听完医生的话立即瘫倒在地。原来在陈超的小脑里长了一个直径约4厘米的肿瘤,估计已经长了有三四年了,正是这个肿瘤压迫到小脑神经,引发陈超身体其他部位不适症状,并初步诊断是恶性髓母,需要立刻动手术。妻子随即打电话告诉此时在无锡打工的丈夫,陈金德怎么都不接受这个沉重的打击,当夜,他便赶到了上海,见到双目通红的妻子和不谙世事的儿子,他搂住他们,一家人都控制不住失声痛哭。痛定思痛,陈金德擦干泪水,对儿子说:“儿子,爸爸妈妈什么都不管,一门心思就是救你1

  手术接二连三

  2004年4月22日,在上海华山医院分院,陈超躺到了手术台上,做第1次手术。主刀的医生是华山医院一位资深教授,陈金德夫妻俩在手术室外双手紧握,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他们心爱的儿子能够手术成功。几个小时后,手术结束了。这次的手术虽然花了2万多元,但是肿瘤并没有能够切除。因为陈超的血管缠绕畸形,切除肿瘤有很大的生命危险,只能再缝合起来,所以这次手术并没有成功,但是在手术中也发现一个让大家稍有安慰的事实,陈超患的不是当初诊断的恶性髓母,而是血母细胞瘤。他小脑中的肿瘤并不是恶性的,是良性的。

  针对良性肿瘤的事实,医生建议陈金德给陈超做DSA栓塞手术,把血管堵上,以达到消除肿瘤的目的,这样就不用开颅了。夫妻俩一商量,觉得很可行,首先专家的话不会错,何况这样儿子不用再开颅,就没那么大的手术风险了。5月11日,陈超第2次躺到冷冰冰的手术台上,但是,4个多小时后,陈金德夫妇寄予莫大希望的手术又宣告失败!因为陈超才12岁,还是个小孩子,长期的病魔使他身体很瘦弱,他的血管实在太细了,栓塞根本就做不起来。这次手术又花费了2万多元。

  用了四五万元不仅没能挽救儿子的生命,相反儿子的病情却日趋严重,这使陈金德夫妇伤心欲绝,整日以泪洗面,就在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无意中在华山医院的网页上看到介绍该院神经外科的内容,周良普和毛颖医师是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他们在神经外科方面颇有建树,在他们医治的20多例病患中,已经成功救治了16例。这使陈金德夫妻俩又燃起希望的火花,当天夜里1点,陈金德便去医院排队挂号,排了2天队,才给陈超挂上号,医院终于收治陈超了。夫妇俩带着此时已经被恶疾折磨得骨瘦如柴的陈超到医生那里,但是医生的话又给他们迎头一盆凉水:“陈超的病情是整个楼层里最严重的,第一是肿瘤的位置很不好,第二是血管太细了,只能做手术,不做肯定是死亡,做手术是唯一的出路1陈金德小声试探地问:“成功率大概在多少呢?”“30%。”5月27日早上6点40分,陈超被推进了手术室,夫妇二人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这每一秒对于他们来说是那么难熬,一方面他们害怕儿子在手术室里出不来,另一方面他们担心手术又失败。晚上19点40分,手术终于结束了,这台长达13个小时的手术成功了,陈超小脑中的瘤全拿掉了。这次的手术又花去将近7万元,但是陈金德很欣慰,因为儿子有救了。

  小陈超在重症监护室呆了14天后,由于经济实在负担不起,陈金德夫妇决定带陈超回到盐城调养。小陈超定期到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做高压氧康复,同时也回到学校继续念书。因为手术导致了一些后遗症,陈超触觉灵敏性差,衣服纽扣扣不起来,走路不平衡等渐渐出现了,后来严重到生活无法自理,手臂也抬不起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以前做手术的地方形成了囊腔,里面充满水,需要做引流手术。因为难度系数很高,盐城的医院做不了这个手术,他们一家又踏上了去上海的路。2005年8月24日,在上海华山医院,陈超做了颈髓空洞引流手术。这次手术很成功,术后三四天,陈超的手臂就能抬起来了。可怜的一家人还来不及高兴,陈超的屁股又疼起来了,而且整夜整夜疼得睡不着。于是到医院又做了全身的核磁共振,发现陈超的腰椎内竟然又长了一个肿瘤,医生说,这个部位的肿瘤很危险,不开刀会瘫痪,但是估计开刀了瘫痪的可能性也有80%。一家人坠入了绝望的深渊之中。

  孩子坚强不屈

  10月11日,记者来到大冈镇陈金德家。陈超正坐在沙发上看书学习,因为病情严重,他只能呆在家中。见有外人进门,他立刻把一个本子塞在茶几下面。今年12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长期患病使他体质很差而且虚胖。记者问他把什么藏起来了,他开始不肯说,后来在爸爸的帮助下拿出来看才知道原来是他的练字本。陈金德说儿子握笔很困难,写的字歪歪扭扭,没有生病前写得好看,不好意思给别人看。记者问陈超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走路能好点,早点回学校上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等我。”当陈超站起来走路的时候,记者才发现,不到三米的路,他走一点就歪了大概有50度,身体根本不受大脑指挥。陈金德说,以前陈超上学都是自己骑车,现在不要说骑车,整条马路给他一个人走都危险埃说着说着,陈金德哽咽了。

  陈家的邻居们看见有记者来,也都涌来看。邻居们都说,陈超懂事可爱,他还只是个孩子,真不应该受到这么多的折磨埃陈家以前的条件很好,都是因为陈超的病才变穷的,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救陈超。对面的幼儿园的园长只说了一句太可怜了,把200元塞给陈金德。

  在大冈小学,从校长到老师,一提起陈超都是唏嘘不已。陈超的老师们对他印象都很深刻。班主任陈老师说,陈超有顽强的毅力和刻苦学习的精神,他生病期间,每天只能吃很少的食物,却和父母吵着要到学校上学,来到学校后身体虚弱的吃不消,趴在桌子上也要听老师讲课。学校举办拔河比赛,他自己不能亲身上阵,就在场外积极地加油呐喊,集体荣誉感很强。自然课胡老师说,陈超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生病落下了很多的课程,但学习的劲头依旧特别足,答题考试正确率还很高。陈超五年级的班主任张德云老师说,陈超多次被评为“优秀红花队员”、“三好学生”……大家动情地讲述着,每个人都对这个花季少年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据陈金德介绍,自2004年陈超被确诊以来,大冈小学对陈超患病一事十分重视,给予了许多的照顾,陈超的学杂费、书本费都是全免的。盐都区教育局、学校、镇红十字会都组织专人到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探望陈超。国庆长假前,大冈小学的朱传生校长得知陈超需要做第5次手术时,立刻召开特别会议,发动全校的教职工募捐了1000多元交到陈超手中。

  这一年多来,陈家为陈超的病仅手术费就花了将近17万,这还不包括他们差旅费和在盐城做康复等这些费用,他们的家早就一贫如洗了,陈超60多岁的奶奶为了救孙子,在外面干体力活挣钱补贴给他们用,能借的亲戚都借过了,他们实在没办法再筹集这第五次手术的费用了,万般无奈之下,陈金德想只能卖房子了,可是农村里的房子也卖不了多少钱。陈金德说:“不管儿子以后怎么样,我们绝不轻言放弃,现在我就是拼死也要救他1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不能丢下其中的任何一个,12岁的少年陈超正遭受病痛的折磨,这个原本幸福富足的家庭因为疾病而倾家荡产,时报在此呼吁善良的人们都能伸出友爱之手,献出我们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为这个坚强的孩子,为这个悲痛的父亲,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时报爱心热线:0515-8356460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