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国人比较喜欢鼓掌,领导讲话、学者雄辩、歌星演唱、模特走秀,往往都有掌声如影相随。有一则幽默说一位中国人和一位美国人比手相,美国人拇指、食指很扁,中国人手掌肥厚宽大。中国人笑美国人是捏选票捏的,美国人则说中国人是鼓掌鼓的。当然,掌声不应该被嘲笑,它的本意是表示我们的敬意和自己内心的欣喜。

  近日我从书上看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掌声。

  美国学者罗尔斯是当代社会学大师,也是杰出的自由主义思想家,他以《正义论》一书奠定了自己在美国学术界的崇高地位,哈佛的学子以能听到他的课为荣。中国留学生吴咏慧在《哈佛琐记》一书中描述过罗尔斯得到的一次动人的掌声:一个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罗尔斯教授讲完最后一堂课,谦称课堂所谈全属个人偏见,希望大家能做独立思考,自己下判断。说完之后,罗尔斯缓缓地走下讲台。一瞬间,教室里全体学生立即鼓掌,向这位尊敬的老师致谢。罗尔斯本来就有点内向害羞,于是他频频挥手,快步走出讲堂。可是,在罗尔斯走出教室后许久,学生们的掌声依然如雷灌耳。冬天拍手是件苦差事,吴咏慧的双手又红又痛,便问旁边的美国同学,到底还要拍多久,同学回答说:“让罗尔斯教授在遥远的地方还可以听到为止。”

  这是一幅何等动人的图画,哈佛学子的风格由此可见一斑。经历了千余次鼓掌的我,头一次见识了这样的掌声。这样的掌声留给我太多的思索与回味……

  北京晚报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