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宪法否决可能性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5日证实,根据初步估计,在伊拉克全国1550万登记选民中,这次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投票率超过61%。

  投票逾六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巴格达地区约50%的登记选民参与了投票。从其中一

个投票站的点票结果来看,赞成票与反对票之比为3比1。不过,对伊拉克来说,最好的结局莫过于一方大胜,因为略胜一筹将反映出民意分歧大。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证实,在伊拉克全国1550万登记选民中,这次公决的投票率超过61%。如果参加公决人数达到1000万,那么投票将在65%左右,高于今年1月选举投票率。

  在伊拉克18个省中,8个省投票率超过66%,7个省为33%到66%之间,2个省低于33%,只缺安巴尔省数据。正如预测,什叶派聚居的南部和库尔德人聚居的北部投票率较高,逊尼派阿拉伯人聚集的中部地区则较低。

  什叶派欢庆

  对宪法草案持赞成态度的大多为什叶派与库尔德人阵营的支持者。草案含糊提出的联邦制满足了这两个阵营在自然资源富足地区的自治要求,自然获得积极响应。

  在什叶派控制的巴比伦省希拉古城,孩子们踏着鼓点跳起欢快的舞蹈,什叶派民众举着小旗和宗教领袖的画像,在投票当天上街欢呼庆贺。什叶派人士相信,这部战后宪法将使他们迎来政治上的春天。

  一名西方外交人士表示,在什叶派控制的5个省份中,当天没有发生一起袭击。不过,他也不讳言未来局势可能再趋紧张,19日庭审萨达姆首当其冲,其次由于公决诉求暂时联合的什叶派内各派在12月的选举中可能再成对手。

  逊尼派义愤

  逊尼派反对宪法草案的理由也很充分:自治导致分配不公与国家分裂、宗教地位不可动摇等。在公决前谈判的最后一刻,逊尼派最终获得明年草案仍可修改的保证。

  “这不是民主。”现年76岁、投下草案反对票的退休护工易卜拉欣说,“如果与坦克一道前来,与妇女儿童天天被杀相伴而来,那就不可能有民主。”最令他耿耿于怀的是草案中对伊拉克的描述。“宪法怎么能不清楚说明伊拉克的阿拉伯身份?”

  不少人对草案内容并不了解,只是根据所属派别的要求投票。一些逊尼派人的反对理由更简单:因为这是由美国炮制的宪法。

  路透社分析说,由于逊尼派内部缺乏协调统一的策略,阻止草案通过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

  田野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十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