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罗斯注资海航2500万美元 掀起股市旋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03 新华网
索罗斯注资海航2500万美元掀起股市旋风(图)
  金融大鳄索罗斯10月15日在海口宣布,向海南航空筹建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注资2500万美元,这也是继1995年索罗斯参股海航后第二次投资。海航董事长陈峰表示,海航筹建的“大新华航空”计划分三步融资,而索罗斯的投资标志着第一阶段的完成。

  美国索罗斯基金会董事长索罗斯再度追加其对海南航空的投资,与传统投资者看淡航空股的态度正好相反。10年前,索罗斯就通过美国航空公司向海航认购1亿股法人股,共耗资2500万美元。

  尽管海航及索罗斯本人对于此次合作都表示看好,但是投资界却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索罗斯再度投资海航未必是一项理智的决定。

  申银万国航空分析师朱安平表示,尽管海航半年报公布上半年净利润1028.22万元,但是在目前航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整个航空业都在经受考验。今年上半年,国内外众多航空公司均报出亏损,航油成本的压力让航空公司近期很难有佳绩。

  15日海航A股高开低走,开盘价为每股2.660元,以2.420元收盘,下挫9.09%。 每日经济新闻 索佩敏

  “索罗斯旋风”刮热股市

  上周五的股市刮起了一股强烈的“索罗斯旋风”,索罗斯控股的海南航空表现格外抢眼,海航A股以涨停板开盘,收盘时以9%的涨幅列沪市A股涨幅第四,海航B股以7.99%的涨幅列沪市B股涨幅第一。这与国际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上周六来华关于增持海南航空股份,帮助新华航空挂牌密不可分。

  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上周六对媒体表示,海航旗下的新华航空集团有望年底正式挂牌成立,明年争取在香港H股上市。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海航将完成从地方性航空公司向全国性航空公司的转变,并寻找新的融资渠道。陈峰还透露,新华航空集团的组建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资金的私募,此次私募到的资金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再筹集约50亿元。

  当天,索罗斯基金与海南航空集团签订协议,将通过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向海航集团旗下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注资2500万美元。加上1995年2500万美元投资海航的1.08亿股海航B股,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即将成立的新华航空集团的股权结构中将占大约16%的股份。

  华夏证券航空分析师李磊却不看好新华航空将来在H股上市,他说,由于目前航空公司的亏损,上市将存在困难,就算上市,股票发行的价格也将很低。

  但是,索罗斯基金董事会主席索罗斯却认为,海航在决策、经营、管理、财务监控等方面基本达到了国际标准,他对海航非常看好。北京现代商报喻春来 王磊(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