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承潮汕文化传统 我市开展让潮汕文化进校园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汕头要建设文化大市,先决条件是以人为本,提升人的文化品位。近年来,我市注重对少年儿童的文化灌输,着力加强传统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鲜明潮汕文化特性的校园活动,课内课外相结合,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出一代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新潮人。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潮汕文化传统,传播潮汕文化,我市教育部门和潮汕历史文化

研究中心自2002年8月开始便联合开展了“让潮汕文化进校园”活动,确定全市23所中小学为活动试点单位,由我市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潮汕文化讲师团”深入到各学校举行潮汕文化讲座。通过基础教育教学渠道,加强学生地方文化熏陶,帮助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社会习俗等,普及推广“潮学”研究成果,使潮汕优秀文化传统代代传承。学生们分别组成专题研究小组,选择有关潮汕人文历史课题,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创造性的学习、实践和探索,至今已形成了上百个研究成果。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开发学生智能,近几年来,我市许多中小学每年都开展“校园文化周”、“创造节”、“艺术节”等系列活动,采用演讲、诗歌创作朗诵、文体表演、书画作品展示及其他作品的创作和展示等形式,活跃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文化生活,又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增强,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时间和空间,同时也起到了传承潮汕文化的作用。

  此外,我市还在多所中小学推广“研究性学习”课程,使学生们不仅学到课本上的知识,更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走出课堂面向社会,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学会如何选定课题,搜集信息,整理资料,做社会调查,分析处理信息或数据。特别是加深了他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从而也更有效地受到了家乡文化的熏陶。

  在去年举行的“我与潮汕文化”青少年网络征文比赛中,我市各区的中小学生踊跃参赛,用他们稚嫩而真切的笔触,抒发了浓厚感人的爱乡和建设美好汕头的情怀。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