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日报系:科学探索的伟大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6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社论:科学探索的伟大里程碑

  金秋十月神州再度欢腾,载人航天成就举世瞩目。继神舟五号圆满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后,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又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一伟大壮举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

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我们向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英雄的航天员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所有为航天事业拼搏奉献的中华儿女表示崇高的敬意!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欧盟“扩大热”的隐忧

  诚然,启动入盟谈判并不意味未来10至15年内土耳其将自动成为欧盟成员国。因为入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土耳其真正符合欧盟制定的哥本哈根标准,这对土而言绝非易事;二是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舆论能够接受土入盟,否则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予以否决。不过,令欧盟领导层担忧的是,土耳其口子一开,东南欧国家的入盟恐怕势不可挡,届时欧盟将被迫接受这一事实。东南欧国家的理由不难想象:“我们离你们更近并且比土耳其更欧化,你们能同意土耳其入盟却对我们说不吗?”

  人民日报经济漫笔:“还原奶”的真相迟到的明白

  对消费者来说,“新鲜”是个时间概念。所谓鲜奶,应是从奶牛身上挤出来不久、从灌装车间流水线拿下不久的奶。新闻报道不是经常宣传奶农大清早进城送奶吗?厂家催得紧,正说明这个“新鲜”不容置疑。如今讲究健康消费,消费者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买牛奶,务必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可谁想,有些“鲜奶”竟是奶粉冲出来的!这些奶粉是何时何地加工的?不得而知。

  人民日报今日新语:科学研究获奖只是意外的惊喜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些疾病与细菌无关。所以,当沃伦在上世纪70年代发现幽门螺杆菌时,遭到许多人的质疑。后来,他的合作者马歇尔为了证明致病机理,曾喝下含有病菌的溶液,最终证实了幽门螺杆菌就是导致胃炎的罪魁祸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一科研成果开始临床应用,使胃溃疡等疾病治疗有了革命性突破。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乱过“生日”图个啥?

  说到生日,忽又想起一群人。我的老家东北某地,近两年挖出了一大串贪官。据说,东窗事发前,过生日乃此地官场一大“盛事”。某些官员每年要过阴历、阳历两个生日;大病不死,康复后还会过“再生日”。更有甚者,父母亲、丈母娘、妻子、小姨子的生日也要对外公布。之后,自然有马屁精事无巨细地安排宴席等。如此浩繁的生日过后,贪官搂了银子,马屁精捞到位子。我的亲属中那些当科长、科员的,为此长吁短叹、愤慨不已,唯愿自己早日高升,赚回本钱。

  人民日报市场漫步:斩断违法广告的利益链条

  今年以来,在国务院的统一组织下,工商、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针对虚假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开展了大规模的专项整治,通过全面实施广告监测制度,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向虚假违法广告宣战。重典之下,为何虚假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仍大行其道?何时才能禁绝违法药品广告?给消费者一个干净放心的药品广告市场?

  海外版: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参与

  本月15日和16日,中国北方小城香河成了全球财经界的临时“神经中枢”。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2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一座仿建的“北京古城”里激荡脑力,共商国际经济合作大计。这次会议就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全球发展问题以及20国集团(G20)的改革等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这将对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建立合理、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产生深远影响。

  江南时报小高说新闻:家长会不再是“挨训会”?

  对于家长会,我有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学生时代,印象中父母和老师的接触大致有三种情况:首先是交学费时,父亲会拉着老师的手真诚地说:“娃就交给你们了,只要是为他好,是打是骂随您便。”其次是让家长在学生登记表中填写意见时,父亲会大笔一挥:请XX老师严厉要求为盼!再次就是开家长会,但我和我的同学几乎没有几个喜欢家长会的,因为平时家长和老师接触少,偶尔一次家长会听到的几乎都让人误以为这就是学生发展的全部。以至于每次家长会都是大人在教室“挨训”,小孩在窗外“偷听”,久而久之,家长厌烦,孩子害怕。

  江南时报名笔:我们为什么必须打击黑枪?

  但单纯的贫富差距扩大,还不能解释何以会积累起如此之多的仇恨和不满。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中国近年来的贫富是互为因果的。比如一个国企老总通过MBO晋身巨富,就会有一大批工人因为下岗而入贫;一个房地产商通过成功圈地而荣登富豪榜,就会有一大批农民因为失去土地而陷入赤贫;一个医生用开“大处方”的方式富起来了,就会有一大批病人因为花了冤枉钱而穷下去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种“创富”,本质上和绑架勒索并无两样。

  江南时报评弹:长得瘦就被当成“吸毒嫌疑人”?

  病急乱投医,“缉毒行动”如今大约也有点急病重病乱投医的样子。乱投医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事倍功半,甚至事倍功零。此前就发生过类似事件:35岁的河南矿工李国轻走在大街上,突然被派出所抓走,称“有人举报他吸毒”,屈打成招后,李被送进强制戒毒所“完成”了3个月的“强制戒毒”(5月14日《中国青年报》)。另外还发生过某县长大人下令炸毁毒贩别墅的违法之举,一时舆论哗然。我国禁毒形势确实严峻,截至2004年底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14.04万人,而吸毒与艾滋病紧密相关。问题是,要遏止这样的“严峻形势”,你的“重拳出击”得看对看准目标。

  市场报:中关村咋成倒数第二?

  一段时间以来,业界针对中关村整体环境出现的问题已经进行了多轮次、多角度的探讨与研究,得出的结论与赛迪顾问报告所展示的内容基本相同,想来也不是一种巧合。综合业界的各种意见,笔者发现政策环境及产业市场环境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从政策层面而言,中关村在重要的土地和税收政策方面已经不具备任何优势;而从市场环境来看,周边地区市场需求不足、产业配套不完善是两个最主要的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