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现“天狗啃月”天象 想看月偏食可到天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2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记者从青岛观象山天文台获悉,今晚如果天气晴朗,市民将有幸用肉眼观测到少见的月偏食天象。同时,天文台还将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利用大型天文望远镜欣赏月球上的环形山等奇景。

  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工程师孙立南向记者介绍,月偏食可分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和复圆。此次月偏食,初亏是19时34分,月亮开始接触地影;食甚是20时03分,月心与地

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是0.068,即地球黑影遮掩月亮直径长度的千分之六十八;望是20时14分,此时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复圆是20时33分,月亮完全脱离地影。整个月偏食过程,历时58分24秒。

  孙立南笑着对记者说:“这次‘天狗吃月亮',不是狠狠地咬,而是轻轻地啃。圆圆的满月,只缺了一个小口。如果要看得清楚些,市民就要借助双筒望远镜。”

  此外,市民可以拨打青岛观象山电话82828405咨询月偏食观测有关事宜。(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