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普京的“秘密武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据美国《洛衫矶时报》报道,一年之前,乌克兰似乎迫不及待地想摆脱俄罗斯的控制,投入到欧洲的怀抱之中。它想加入世贸组织,并将俄罗斯投资者所有的私有化公司收归国有。

  一年后的情况看来有所不同。9月30日,乌克兰新任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在访问克林姆林宫时明确表示,“我们已经传递出清晰的信号,收回国有问题将不再会困扰我们的合作

伙伴。”

  是什么让乌克兰发生了这样的改变?

  答案是普京手中的“秘密武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现在供应着乌克兰三分之一的天然气,而价格只是俄罗斯欧洲客户价格的一个零头。

  当乌克兰今年春天讨论脱离俄罗斯势力范围时,Gazprom的经理们(Gazprom的总裁为普京前政府办公厅主任迪米特里·梅德维杰夫)警告,一旦乌克兰投入到欧洲人的怀抱,它将以与欧洲客户同样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绝大多数分析家指稣饨刮诳死妓鹗?0亿美元,最终几乎可以摧毁整个乌克兰经济。现在在乌克兰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作出承诺后,俄乌计划举行新的会谈,预计俄罗斯将以更为优惠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当一个政府拥有自己的天然气公司时,上述情况就会发生。

  Gazprom现有每年可以运送5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统治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市场,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商。

  近日,Gazprom以1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OAOSibneft),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了自己的半数股份,并将能源项目向全球延伸。Gazprom称在未来五年内,它的收益将超过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内的国际能源巨头。

  缓慢地但是坚定地,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创建一个国有的世界能源巨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普京卓有成效地收回了此前掌握在各个寡头手中的石油与天然气公司。

  这一行动开始于2003年10月,以前石油巨头——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被捕为“先声”。当时霍多尔科夫斯基想要兼并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并准备马上将其中的一部分股权卖给一家西方石油商。

  最终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落入了Gazprom的手中。尤科斯主要的生产机构——尤干斯克也被卖给了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是普京高级助手伊戈尔·谢琴。

  普京的行动成效显著。根据俄罗斯新闻社的估计,目前俄罗斯57.4%的能源机构已在国有控制之下。

  这一结果应在普京的脑中盘算已久。他在1990年代末期曾发表过一篇博士论文,在论文中普京概述了自己“天然资源主导经济”的构想。

  普京在论文中说,“金融与工业足够庞大的合作可以与西方中介集团在同一基础上竞争,他们可开发俄罗斯的矿藏能源,并且为社会提供保证,还能捍卫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普京在本月伦敦举行的“俄—欧”峰会上对记者说,欧洲对俄罗斯日益增长的能源以来是一个“双赢”局面。

  “我提醒你们,一些欧盟成员会90%的能源需求由俄罗斯满足,90%!现在没人对此抱怨,人人都很高兴,俄罗斯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普京说。

  现在俄罗斯很多人猜测,由于普京打造的Gazprom的权势变得如此强大,当普京在2008年卸任总统后,他也许会在Gazprom里谋上一职。

  “我想这是普京最有可能作出的一个决定,”一名俄罗斯专家说,“首先这一职位会使他拥有强大权力与影响力,而且他对Gazprom的能源战略与未来发展显露出了强烈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