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青藏铁路大贯通(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4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当我们亲眼见证一根根铁轨被建设者们牢固地铺设在高原冻土上时,当我们看见全线铺通庆祝大会上的热烈场面时,当我们看见藏族老阿妈的灿烂笑容时,我们更能预见到青藏铁路建成后雪域高原的未来。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宏伟蓝图,那些画面令人激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将由此得到更大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将得到更大提高。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青藏铁路建成后所产生的影响及带来的商机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将带动西藏经济持续发展西藏作为特殊的地理单元,其经济发展对外部的依赖将是长期性的,由于现有公路运输能力有限,且运输成本较高,因此,区内外货物的交换,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无疑限制了西藏经济的增长后劲。

  根据往年西藏的GDP数据显示,西藏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取决于进出藏的货运量。因此青藏铁路建成后,运输的瓶颈制约将被打破,进出藏货物量将会大幅度提升,西藏经济的持续发展有了稳固的物质基础,这无疑将对西藏的经济增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运输成本将大幅度降低以建筑业为例:建筑业目前已成为西藏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专家指出,西藏建筑业的发展将对建材产生大量需求。但限于资源及环境的制约,西藏并不适合大规模地发展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的生产,西藏建筑行业对区外原材料的依赖将会不断增加。目前,西藏进藏物资全部由汽车运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据统计,在拉萨煤炭一吨700元,水泥一吨达750至800元,高昂的运费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无形的阻碍作用。青藏铁路建成后,运费将大幅度下调,进出藏的货物运输量将大幅提升。

  2010年旅游收入可达58亿青藏铁路建成后将对发展、提升西藏旅游业非常有利。根据统计资料计算,西藏“九五”期间及2000至2001年间,海内外游客年增长率约为20%,海内外游客人均给西藏带来的直接收入约为1100元。

  以此为基础,假设青藏铁路2006年正式投入运营,2006-2010年游客人数年增长率按30%计,则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海内外游客人数有望达到528.24万人,按人均给西藏带来直接收入1100元计,到2010年,西藏因旅游提供的直接收入可达58.11亿元。

  矿产资源将得到大力开发西藏幅员辽阔,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铬矿、铜矿、硼矿、菱镁矿、硫矿、刚玉、白云母矿储量占全国前列,其中铬矿产量占全国90%以上,其储量亦居全国第一位。西藏还蕴藏着世界级的斑岩型铜矿,铁矿的远景储量在2亿吨以上,西藏的锂资源也十分丰富,据专家估计,西藏锂的远景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一半以上。另外,西藏现有盐湖2000多个,面积6万平方公里,盐湖中的矿产资源高达十几种,仅日喀则地区的大扎布盐湖,其潜在开发价值就高达数千亿元。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建成后,西藏丰富的矿产资源基本位于铁路沿线,或位于线路的辐射范围之内,这就为矿产资源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由于上述矿产资源富集区,基本上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也可以为缩小西藏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做出贡献。

  打破西藏长期的封闭状态交通闭塞造成的思想观念滞后,是西藏经济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西藏同全国一样进行了多领域的改革,对外开放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西藏的市场意识和市场机制发育仍然严重不足。青藏铁路建成以后,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将打破西藏长期以来的封闭状态,把现代文明带入西藏,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

  西藏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西藏野生动物资源种类丰富,有高原食用菌、红景天、人参果等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还有无污染、含微量元素丰富的矿泉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运费昂贵,这些产品运出量很少。专家称,铁路修成后将为这些产品打入区外市场创造必要的运输条件。专家分析认为,随着青藏铁路的建设和运营,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青藏铁路将于明年7月1日试运行,青藏铁路的终点不会止于拉萨,它还会以拉萨为枢纽连接西藏各地的网状支线,把西藏和世界紧密联系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宋维国邢剑扬(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