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史专家“正说”十二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4 兰州晨报

  阎崇年先生昨日在兰做报告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清史专家“正说”十二帝

  本报讯(记者雷媛刘健)把学问当评书讲,把历史当故事说———10月16日上午,著名清史专家、CCTV《百家讲坛》栏目《清十二帝疑案》主讲人、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

究所所长、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先生来到兰州商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清史中几个有争议的问题》的报告。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阎崇年先生幽默风趣和极具亲和力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在座的200多名大学生的热烈欢迎,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虽然从1963年开始研究清史,但阎崇年先生在报告会上一再强调他不是清史专家,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学者———一个研究清朝历史的人而已。

  他说清朝的疑案很多,其中皇帝的死亡原因就是清史研究中存在很大争议的一个问题,因为,在12个清朝皇帝中就有10个皇帝的死因是疑案。

  在谈到清朝如何发展壮大起来的问题时,阎崇年先生说他个人认为是“四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四合即天合、地合、人合和己合。他特别说明了己合,他说己合就是心理平衡、生理平衡,无论是过去的历史还是现在,无论是帝王还是现在的大学生,要做好一件事,己合很关键,如果没有了“己”,那么一切都将是空的,为此,他也特别指出历史的现实意义也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当日下午,阎崇年先生应甘肃纸中城邦书业有限公司的邀请,特别来到纸中城邦图书广场,为其所著的畅销书籍《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进行签售。据悉,10月18日,阎崇年先生还将前往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做报告。 阎崇年先生所著的《正说清朝十二帝》,2004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目前已再版15次,销售数量超过32万册。

  所以,2005年出版界将其称为“阎崇年现象”。

  10月16日,在兰州做学术报告的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道出了他的“正说”心得。 对历史,我始终敬而畏

  记者:您个人认为《正说清朝十二帝》这本书如此畅销的原因在哪里?

  阎崇年:应该说“正说”就是这本书的最大魅力所在!“正说”就是相对“戏说”而言的。因为,历史不能戏说,戏说的不是历史。另外,离我们不远不近的清朝这个朝代以及涉及的12个皇帝这两个原因也是书籍受到读者喜欢的因素之一吧!

  记者:读者应该怎样理解“正说”二字呢?

  是正确还是正面?

  阎崇年:是正确!公正、真实是历史学的基本特征,“正说”就是按照历史原貌,向广大受众公正地、真实地讲述历史。

  简单解释,“正说”就是正确传承历史。

  记者:“正说”是针对“戏说”而言的,您又是怎样看时下盛行的“戏说”之风呢?

  阎崇年:“戏说”的一些影视剧甚至包括一些“戏说”的书籍,我觉得都很好看,有观赏性,不过,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以及广大的观众、读者都应该有一个观点,即清楚这都是戏,它不是历史。

  记者:写清朝帝王的作家以及书籍都很多,比如作家二月河就写过《康熙大帝》、《雍正皇帝》等多部,都是写清朝帝王的书,你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和这类书有什么不同吗?

  阎崇年:应该说我的《正说清朝十二帝》与作家二月河的作品是两回事。当然,我个人很尊重像二月河等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但我认为,我的作品属于历史科学范畴,是正说历史,而二月河他们的作品属于文学范畴,是小说。

  记者:您作为一个专门研究历史的人,除了“正说”之外,您看待历史还有其他的准则吗?

  阎崇年:准确地说,对于历史,我第一是“敬”。敬,就是要尊敬、接纳历史的事实,不能篡改、编造。

  第二是“畏”。

  畏,就是要对历史揭示出的错误给予重视并吸取教训。所以,我一个学习历史的人,始终怀着“敬畏历史”的态度,始终记得要尊重史实,吸取历史的教训,客观全面地讲述事实。

  记者:在你笔下的12个清朝皇帝中,你个人比较欣赏哪一位?为什么?

  阎崇年:清朝12个皇帝是各有特点,各有性格,我个人更欣赏清朝太祖皇帝努尔哈赤和清朝圣祖皇帝康熙。努尔哈赤是个开创性人物,他身上的开创精神让人很欣赏,其实,这种开创精神对我们今天的每个人都有启示作用。

  而康熙皇帝则是一个学习型皇帝,他终身学习的精神也是十分令人敬仰的。

  本报记者雷媛刘健(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