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天英雄”回家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46 今晚报

  

“飞天英雄”回家啦!(附图)

  

“飞天英雄”回家啦!(附图)

  10月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部草原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平安返回。

  

“飞天英雄”回家啦!(附图)

  着陆场工作人员在欢呼庆祝。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 摄

  2005年10月17日,一个永远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日子!一个令全体中国人无比振奋的日子!

  早晨4点33分,乘“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遨游115.32小时,绕地飞行77圈的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从太空胜利归来!

  记者于凌晨2点穿过一片牧区,进入主着陆场,一边等待,一边看表,记录这历史性的时刻。

  严阵以待迎“神六”

  深秋的四子王旗杜尔伯特草原寒意袭人,预定着陆点就在这里的阿木古郎牧常气象预报小组通报:今晨东南风2级,气温-2℃,低空风速5米每秒,高空风速40米每秒,无云,无降水。这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几天来记者的担忧在这一刻完全释然。从昨晚11点就在此待命的搜救队员个个精神抖擞,紧张地搜寻着每一片天空。

  寒星点点,晓月皎皎。阿木古郎牧场上,各种作业车辆打出的灯光交织在一起,枯黄的草茎在风中摇曳。在预定着陆点中心,信标机红光频闪,不断向空中发射信号,召唤飞天英雄归来。

  4点整,指挥中心下达的返回指令传到指挥现场搜救指挥车:“神舟六号,现在飞船调姿,开始返回1

  从这一刻起,遍布各地的测控站、测控船发出的一条条调度口令陆续传向太空:“轨道舱分离”、“制动开始”、“推进舱分离”、“再入大气层”……指挥车内显示屏上传来一连串数据,飞船正在顺利完成返回动作,开始进入我国境内。距离地面已不到100公里的返回舱开始处于无动力飞行状态。人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西边的天空……

  喀什最先捕捉到目标

  神舟六号返回要经历制动飞行、自由滑行、再入大气层、着陆等四个阶段,要闯过“烧蚀”、“黑障”、“过载”、“冲击”四大关口。费俊龙、聂海胜能顺利闯关吗?人们的心越揪越紧。

  4点05分,费俊龙、聂海胜准备返回。2分钟后,喀什测控中心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发现目标!目标已经进入空域……”这表明飞船推进舱与返回舱已经成功分离,飞船进入祖国领空。

  同一时刻,着陆场光学测控车报告:“回收一号发现目标1这表明,飞船正在高速进入距地面80至40公里的“黑障区”。4点13分,光学测控车再次报告:“目标进入黑障1

  突破“黑障区”大约需时6至10分钟。这几分钟生死攸关,决定成败。现场所有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夜空。这几分钟显得那么漫长……

  一声巨响降落伞打开

  4点18分,光学测控站再次传来喜讯:“目标突破黑障区,高度15公里1与此同时,就见西北方的天际,一团橘红色火焰破空而出,在沉寂的天幕上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回来了!飞船回来了1激动的人们喊出声来。

  一直待命的直升机飞行员戴好夜视眼镜,发动引擎。4架直升机从草地腾空而起,呈点阵悬停空中,监视着飞船落点方向。

  这时,一声巨响从空中传来,这是飞船开伞的声音。不一会儿,飞船返回舱上一顶巨大的伞盖进入视线,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降落桑飞船在主降落伞悬挂下,向着陆点慢慢逼近。

  据专家介绍,在距地面10公里高度时,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降落伞打开,返回舱开始减速下降。距地面6公里时,飞船返回舱底部直径约2.5米、像锅盖一样的防热底被抛掉。这块由复合材料构成的防热层能有效抵抗因大气层剧烈摩擦而产生的高温,保护返回舱安然无恙。

  返回舱垂直落在地上

  伞翼于夜空中滑翔,柔和的月光将伞盖和返回舱勾勒出一个迷人的剪影,在记者视线中逐渐放大。巨伞悬着返回舱迅速下落,当距地面约1米时,舱底部突然喷出一团火焰,强大的气流喷向地面,返回舱反向抬升了几米后,重新缓缓扑向大地。

  4点33分,返回舱垂直触地,发出一声轻微的声响!人们不约而同发出欢呼声。所有车辆从不同方向朝落点疾驰。地面警卫也离开岗位,欢呼着朝落点飞奔。

  两架直升机搭载现场指挥员和医监医保专家、飞船系统设计专家迅速飞向落点,在距返回舱50米的地方落地。

  2米多高的舱体直立在草地上,舱门冲上。医学专家先进入舱内,询问航天员身体状况。

  费聂神态自若下舷梯

  5点38分,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费俊龙先出舱门,他坐在舱顶,向迎侯的人们招手致意!

  5点40分,聂海胜出舱,走下舷梯,招手微笑,神态轻松。

  二人走下舷梯,稍微适应了一下久别的土地,活动了一下蜷缩已久的身体,这是地球重力再适应的必经程序。然后坐在事先为他们准备的椅子上稍息,并接受献花。二人丝毫看不出在太空失重状态下生活多天的样子。

  费俊龙、聂海胜接受在场记者简短采访。费俊龙说:“我们这次太空之旅非常顺利,舱内生活工作环境很好。我们的身体感觉也非常好。”聂海胜说:“我感到有无数人在牵挂着我们。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5点44分,现场指挥向北京飞控中心报告:“现场欢迎仪式结束,现在进入医监医保。”

  收话机传来北京指令:“可以进行。”

  早已等不及的工作人员将坐在椅子上的费俊龙、聂海胜抬上了医监医保车。欢呼声再次回荡在茫茫原野……

  此刻,远方天际上,启明星若隐若现,一抹亮色正静静地从东方撒向苍穹。新的一天开始了!中国航天伟业由此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本报内蒙古四子王旗今晨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