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能移居太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46 今晚报

  古今中外,多少神话故事、科学幻想,期望有一天人类能“上九天揽月”。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随后人类向太空发射了各种卫星、飞船探测器,并顺利地登上了月球。

  如今,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人类能移居太空吗?有关专家说,人类移居太空起码要具备3个条件:

  一是要拥有强大的运载工具。20世纪初,俄国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从理论上证明,在当时的工业技术水平条件下,用单级火箭达不到宇宙速度,必须用多级火箭以接力的方式才能进入宇宙空间。现在,世界上已成功研制和发射了多艘载人飞船、航天飞机和多座空间站。

  二是要研制出能仿造地球基本生活条件的载人航天器。太空中没有氧气,温度极低,而且物体在受到太阳照射时温度会很快上升超过人能够承受的程度。在这样的环境中,人是无法生存的。因此,航天器要有许多特设系统,有合适的空气成分、温度等,来满足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需要。苏联/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发射了无人飞船进行相关试验,取得了一些成就。

  三是要弄清太空环境对人体的影响。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特殊的太空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当人类进入太空,由于缺乏重力的向下吸引,全身的体液向上半身和头部转移,而体液的转移会使人出现血浆容积减少,血液浓缩,导致贫血。同时。微重力环境对于人体的肌肉、骨骼同样也会产生影响。还有超低温、强辐射以及在飞船起降过程中产生的巨大加速度和减速度等,都会对人体产生极为有害的影响。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对于空间环境、技术认知程度的提高,人类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会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会逐渐解决,人类移居太空的梦想最终能够实现。王经国 何 坤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