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神舟一号

  发射日期:1999年11月20日

  着重考核了五大飞船技术,即飞船系统的舱段分离技术、调姿制动技术、升力控制技术、防热技术、回收着陆技术的可靠性。采用最小的配置,飞船的轨道舱没有进行留轨试验

。神舟一号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行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神舟二号

  发射日期:2001年1月10日

  在完善神舟一号在舱内温控、系统配合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基础上,重点考核了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应急救生两个分系统的功能,进一步检验了飞船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协调性。轨道舱进行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留轨试验。神舟二号在太空飞行7天,绕地球108圈后返回地面。这是我国第一艘按载人飞行要求而采用全系统配置的正样无人飞船。

  神舟三号

  发射日期:2002年3月25日

  优化性能,增加了载人有关设备,尤其是增加了在飞船发射出现故障时,用于保证航天员安全脱离危险的逃逸救生塔,进一步优化改进了许多分系统的性能,这些工作对确保航天员安全措施方面得到了较大完善。4月1日返回。这是中国发射成功的第一艘完全处于载人技术状态的正样无人飞船,表明中国已完全掌握载人航天天地往返技术。

  神舟四号

  发射日期:2002年12月30日

  完善了应急救生系统功能,优化舱内载人环境,增加了航天员手动控制系统,增强了整船偏航机动能力。2003年1月5日返回。这艘对载人技术考核最全面、与载人飞行技术状态完全一致的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神舟飞船已经完全具备载人航天条件。

  神舟五号

  发射日期:2003年10月15日

  对座椅进行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神舟五号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载人飞船,飞船上配备了多种安全飞行模式,在正常情况下飞船是完全自动飞行的,当出现故障时,可以自动、航天员手控或由地面通过遥控进行各种切换。10月16日返回。这一壮举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用自行研制的宇宙飞船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的国家。

  神舟六号

  发射日期:2005年10月12日

  飞船按2人5天并具有7天自主飞行能力,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和人性化设计,增强了飞船的可靠性、安全性。10月17日返回。这标志着我国向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发展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