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套黄姜怎样种植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试验,麦茬黄姜套种采用以下措施,可使每亩纯收入增加200~400元。其具体技术如下:

  一、选择良种麦种要选一些高秆、抗倒伏且穗头整齐的小麦(如鲁麦21号或鲁麦23号等),这样既有利于收割麦穗又能保持麦秆的适当高度,达到遮阴的效果。姜种要选姜块奶头饱满发亮没有病虫害的姜块。

  二、整地施肥夏季作物收获后及时耕翻,整细整平地面,保持无明暗坷垃。施肥量要比单一种植小麦用量增加,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左右,鸡粪1000公斤左右,豆饼100公斤左右,过磷酸钾50公斤。

  三、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小麦(药剂拌种)要求在10月5日至10月20日播种,也可延迟到11月15日。麦要东西方向收沟种植,其行距为50厘米,沟深2~4厘米,亩播量为8公斤左右。小麦播种结束后,沟制成平面。5月中旬左右整理小麦地种植黄姜,开沟施肥,每亩施优质土杂肥500公斤左右,复合肥15公斤,硼砂和硫酸钾各1~2公斤,充分混合后平均施到沟中。开沟时,沟距南面麦垄10厘米,沟深为3~5厘米。宽度为15厘米。种植之前,姜种用800倍的多菌灵或适量的高锰酸钾浸泡10分钟左右,捞出晾白皮即可种植。按15~20厘米的株距排放姜种,姜芽在里面,姜块后根稍翘起,按实姜块,保持亩株数为6500株左右。覆土3~4厘米(千万不要盖土过厚或过簿),覆土后浇透水。小麦成熟后及时把麦穗头割掉留麦秆做影草,注意不要损坏姜棵。待立秋后除掉影草。

  四、加强田间管理小麦收割前及时锄地,收获后按每亩4公斤的土壤消毒杀菌剂拌成毒土,均匀撒于姜苗两旁,然后培土,这样可以预防姜瘟的发玻对已发病的姜田,要拔除病株,消除病穴菌土。可用100倍液的地菌净对病株四周各5米的姜苗逐棵灌,每株用药水0.5公斤,同时,用地菌净250倍液对整块姜地进行叶面喷洒,在培土时再施复合肥和饼肥各40公斤。

  为提高黄姜的产量,在寒露后,霜降前加扣塑料薄膜大拱棚,这个时期,昼夜温差较大,最适于生姜地下茎的膨大,但在立冬后,一定要收获完毕,每亩地增产300~500公斤。

  (杜益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