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鲜膜本周将受技术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PVC保鲜膜可能致癌的消息引起消费者关注,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本周将联络国家相关部门,请技术人员对超市保鲜膜产品进行综合性评估。

  据记者调查,市面上所销售的大多数保鲜膜使用的原料是安全的“PE”材料。昨天,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多家超市负责人称,其保鲜膜材料都是经过国家认证的合格产品,并有多项合格证书。沃尔玛和物美进一步调查证实,所用保鲜膜基本都是环保合格的PE材料。

  据了解,很多市民担心超市的熟食、净菜区等有很多已经用保鲜膜包装好的食品,因为都没有标明包装物成分,因此无法识别是PVC还是PE或其它材料。有资料显示,PVC聚氯乙烯是一种硬塑料,要将它拉成透明柔软的保鲜膜,必须要加入大量的增塑剂。PVC保鲜膜遇上熟食的油脂,增塑剂就容易释放出来,其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超市使用PVC保鲜膜是因为这种产品透明性好、不容易破裂,具有很好的黏性。而且可以用机器包装。

  有关部门提示消费者,在选购装保鲜膜或保鲜袋时,要选择安全的“PE或PVDC”材料,如果写着PVC或是没有写材质的话,就尽量别买。另外,PE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容易打开,而PVC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容易粘在手上。据悉,食品办将依据技术专家的综合评估结果,对市民进行消费提示。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