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航天功臣致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向航天功臣致敬(图)
“神六”航天员英姿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费俊龙、聂海胜同志

  神舟载人航天工程的所有参与人员:

  今天,祖国再次展开双臂,欢迎从太空凯旋的英雄。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顺利返回地面,中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举国欢庆,群情激荡。我们向两位航天英雄,向所有为航天飞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功臣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你们的成功,极大地增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飞天的梦想绵延不息。它曾化作“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的动人传说,化作敦煌壁画的美丽倩影,化作明代人万户以生命为代价的壮举。亘古至今,凌霄飞行的理想激励着有志之士上下求索。直到新中国建立,这一理想才一步步成为现实。从1958年毛泽东号召“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的旋律荡漾太空,从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蓝图绘就,到四次无人飞行试验相继进行,从2003年10月16日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到今天神舟六号安全着陆,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热切企盼,看到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坚定决心,看到了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次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极富创造力的人民,中国完全有能力自立于世界航天之林。

  你们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载人航天工程是代表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巨型工程,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壮举。按照我国载人航天计划分三步走的规划,杨利伟驾“神五”一飞冲天,标志第一步已经胜利完成。神舟六号是第二步的开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担负着继续突破“多人多天”等技术难题,继续进行空间科学技术实验,实现航天员真正参与实验,继续考核完善工程各大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等历史使命。费俊龙、聂海胜圆满完成了任务,实现了我国航天首次进行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为我国发射空间实验室进行深空探测以及探月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持续的动力。这一切,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这表明: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大环境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整体水平正在迅速提升。我们相信:面对机遇与挑战,你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展翅高飞。

  你们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奋发努力。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关键时期。在包括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几十年科技攻关中,你们不仅奉献了智慧和汗水,还贡献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中,航天精神必将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为完成新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你们的成功,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光明日报作为党联系广大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长期以来与航天领域知识分子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饱含深情报道你们,真心实意向你们学习,以你们为榜样,在党中央领导下,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三贴近”原则,突出知识、文化特色,不辜负人民的千钧重托,完成光荣的历史使命。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光明日报社

  2005年10月17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