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太空兮开新路 探宇宙兮保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高占祥谈“神六”成功返回的文化意义本报记者 梁若冰

  “神六”成功返回,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原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激情难抑。他对记者说,“神六”的成功,不仅有卓著的科技、经济意义,也有深刻的文化意义。

  高占祥是“神六”飞船搭载物中唯一一件摄影作品《和平鸽》以及一幅书法长卷《和平颂》的作者之一。海外一些媒体评价说,《和平颂》与《和平鸽》乘载神舟六号在太空遨游,富有文化内涵。它是神舟六号获得卓越成功的一个历史见证和美丽印记。高占祥拍摄的和平鸽,天然成趣,柔美温馨;他创作的《和平颂》文美意深,言约旨远,他书写的《和平颂》如行云流水。

  高占祥虽已年届七十,但精神矍铄。他在出席政协常委会期间,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于家中接待了记者的来访,他的秘书帮他搬来镶着镜框的大幅照片《和平鸽》(见右图)和他创作的赋及书法作品《和平颂》(见下图)请记者观看。他的摄影佳作《和平鸽》,拍摄的是一对洁白漂亮的鸽子站在深色的铁丝网上正忘情地接吻。高占祥介绍说,这是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年的春季,一天凌晨,在广州白云山上,他仍像往常一样带着全副摄影器材在公园中漫步并寻找拍摄目标。忽然,他发现了这两只漂亮的鸽子,60多岁的高占祥机敏地躲在树后屏住呼吸,快速用手端着500的长焦镜头稳稳地抓拍了一组照片,其中成就了这幅经典照片《和平鸽》。而他精心创作的《和平颂》则是今年9月,听说“神六”即将升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一气呵成写就这篇充满深邃哲思的简洁赋文,后又用行草书法进行了再创作。

  在摄影、诗歌和歌曲等文艺创作领域,高占祥挚爱并反复吟咏着“荷花韵”、“莲花魂”,在新世纪初他转向了以和平为主题的创作,譬如象征和平的鸽子。他还满怀激情地于2000年创作了歌词《世界和平万岁》,当年在人民大会堂和今年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上的演唱都获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高占祥在《和平颂》中回顾“楼台宫阙化焦土,金汤社稷转瞬空”的历史,感慨良多,呼吁“游太空兮开新路,探宇宙兮保和平”。他代表中国文化人向世人表态:中国人民是最痛恨战争、最爱好和平的,中国古代有和合哲学文化,今天有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共同夙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