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46 今晚报

  “神六”着陆模拟图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3时43分3时44分

  神舟六号返回前第一次调姿轨道舱和返回舱成功分离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3时48分4时07分

  神舟六号完成第二次调姿调整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成功分离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4时13分 4时19分

  神舟六号飞船进入黑障区 神舟六号飞船穿过大气层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从7800米/秒到1米/秒(附图)

  4时20分 4时33分

  神舟六号减速伞主伞打开 神舟六号飞船着陆

  据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0月17日电(记者李宣良)一团红色的火球,划过黎明的夜空,向着草原深处急速坠落。突然,火球的速度一下子慢了下来,火光渐渐变弱,直到从人们视线中消失……15分钟后,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巨大降落伞的牵引下,缓缓飘向地面。

  脱离轨道自由滑行

  “飞船返回降落的过程,就是速度不断下降的过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在大约48分钟的时间内,经历了从7800米/秒到1米/秒的生死时速。”

  神舟六号飞船返回前运行在距地球大约343公里的圆形轨道上,速度大约为7800米/秒。在接到地面返回指令后,飞船在空中完成姿态调整,将轨道舱与返回舱、推进舱分离。然后飞船上的制动发动机开始工作,使飞船的速度下降,从而脱离原来的轨道,进入自由滑行阶段。

  通过黑障失去联系

  在进入稠密大气层之前,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舱继续下降到大约距离地面100公里高度时,进入稠密大气层。

  以数千米每秒的高速进入大气层的飞船,在稠密大气的摩擦下,速度开始急剧下降。这时,由于飞船表面和周围气体摩擦产生巨大热量,在飞船表面形成的高温等离子气体层屏蔽了电磁波,使飞船暂时失去与地面的联系,出现“黑障”现象。这一现象一直持续到飞船下降到离地面40公里高度。当飞船下降到距离地球表面15公里左右的高度时,飞船的速度由超音速下降到亚音速,并稳定在180米/秒左右。

  主伞打开安全着陆

  距地面大约10公里时,返回舱上的静压高度控制器通过测量大气压力判定高度,自动打开伞舱盖,首先带出引导伞,引导伞再拉出减速桑此时返回舱180米/秒的速度依然惊人,为了把开伞对航天员的冲击力减到最低,减速伞设计为两级充气,先张开一个小口,8秒后待返回舱速度减小到一定程度后,再全部张开。通过减速伞的作用,返回舱的速度下降到80米/秒左右。

  减速伞工作16秒钟后,与返回舱分离,同时拉出主桑主伞也采取两级冲气的方法,先张开一个小口,然后慢慢地全部撑开,这时返回舱的下降速度逐渐由80米/秒减到40米/秒,然后再减至8米-10米/秒。

  在距离地面大约1米时,返回舱的4个反推火箭点火工作,返回舱速度一下子降到了2米/秒以内,又渐渐降到1米/秒,最终安全着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