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公安边防总队探索治安新机制营造治安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10月17日电(管清江、吕雪、崔雷)随着边境地区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治安难度日益加大,一个严峻的新课题摆在面前:警力不足怎么办?群众配合开展社会治安积极性不高怎么办?对此,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从加强机制建设入手,采取三访、当兵、五送的办法,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但拉近了警民之间的感情,而且改变了群众消极被动地参与社会治安的工作局面。

  三访访出了泪花花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大接访活动后,吉林边防总队党委感到,坐而等访不如主动走访。在访什么人?怎么访的问题上,他们从最需要的群众和群众最需要的入手,组织派出所民警深入管区,开展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问弱的三访活动,做到对弱势群体家庭必到、出租屋必到、偏远山区生产作业点必到、高危人群居所必到。

  一声令下,全警开动。7月1日起,吉林省公安边防派出所1000余名民警深入到了1300多公里的边境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生产生活场所开展三访活动。据统计,在三访活动中,平均每名下管区责任警走访群众达300余户,行程达1000余公里。通过与群众长期的亲密接触,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感觉边防派出所成了他们的邻居,民警的身影他们能经常看到了,看到民警他们不再新奇和害怕了,一时看不见他们有些想得慌了,有点什么情况想主动跟他们说说了。

  人参之乡抚松县漫江村年轻的小孙曾因盗窃被拘留。群众嫌他手脚不干净,没有人愿意雇他干活,小孙失去信心。通过三访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村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边做小孙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用新眼光看人,一边与漫江沙场联系并签订合同,给小孙创造了就业机会。上班后,小孙用勤恳的工作和优秀的品质赢得了工友的认可。在沙场负责人向民警同志夸奖小孙时,他热泪盈眶地说:是边防民警给了我机会,让我活得有了信心和尊严!

  当兵当到了山沟沟

  第一手材料直接影响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怎样才能获得准确可靠的第一手材料?总队党委决定:团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一兵的身份与派出所民警一同到群众中去摸实情、办实事。要去就去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7月10日,第一批14人告别都市繁华,分赴吉林省34个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边境地区,开始了为期20天的当兵生活。

  7月22日中午,珲春市三家子边防派出所接到紧急求助电话:村民郎某从受惊的马车上摔了下来,生命垂危。当时正在当兵的许文善总队长立即带领学过卫生知识的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民警采取人工呼吸的办法使郎某苏醒,其家属看到这一场面,感动地跪在了地上。

  三大战役中屡立战功的集安市大阳岔村85岁老八路孟大爷,无儿无女,和老伴住着两间破旧的土房,每月仅靠政府的130元补助金维持生活。当兵的李炳天政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自己掏腰包买了挂面、色拉油、鸡蛋、白面等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里,老人握着李政委的手感激的说不出话来。

  三个月的时间里,总队先后有63位领导参加了当兵活动,他们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帮助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村民竖起大拇指说:这些当兵的就是好!

  五送送进了心窝窝

  8月4日晚,当一男子用铁棍撬三合镇村民朴乙洙家门,欲入室行窃时,突然一群村民和边防派出所民警从天而降,当场将其抓获。三合镇曾是治安事故多发区,偷盗案件尤为严重,搅得村民个个人心慌慌。为了给村民吃上定心丸,吉林边防总队自筹资金研制开发了BF-01型报警系统,并免费为群众安装,实现了一户触警,十户联动,十户触警,全村联动。自报警系统运行以来,三合镇整个边境管区偷盗案件发生率降低了20%。

  吉林省边防总队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针对走访中群众经常遇到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五送活动,专门成立一支小分队,走村串屯,送法律、送温暖、送平安、送便利、送娱乐,将爱心送到了寻常百姓家。据不完全统计,小分队行程5000余公里,法律讲座114场次,捐款、捐物累计价值3万余元。

  抚松县西参村89岁的老人季春树,体弱多病,平实就靠村里的邻居救济,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五送小分队得知后,冒雨专程驱车探望,为老人义诊送药,并主动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争取到了每月90元的低保金。

  松山村村民刘在清靠养猪为生。因为猪太肥太大,收猪的商贩都不愿意要,待出栏的70多头肥猪没了销路。抚松东岗派出所得知后,主动帮助联系销路,肥猪不但全部卖出了,竟还让老刘多赚了5000余元。

  随着长白山自然风景旅游区的不断开发,许多外地来的农民工纷纷来到长白县打工修路。由于工期较短,很多农民工与工地负责人只有口头协议,没有签定合同。工程完毕后,施工方负责人借无书面合同为由,扣掉工人不少工钱。工人吃了哑巴亏,既焦急又气愤又无处诉苦。长白金华边防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与乡政府司法助理联系,共同将施工方负责人杜某、吴某及农民工代表召集到所里,给他们讲解国家有关家民工待遇的法律规定,杜某、吴某在民警们耐心讲解下,按照协议全额支付了拖欠工人的工资。

  维护治安,群众不再沉默

  我们为群众做多少,群众就会支持我们多少。三访、当兵、五送活动拉近了民警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民警与群众的感情,大事小情群众愿意找民警帮着解决,发生治安案件群众主动打电话提供线索。据不完全统计,开展这三项活动以来,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热情明显增强,根据群众举报和提供线索破案率同比去年上升了10%,社会治安秩序群众满意率在90%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近4%。

  今年夏天,集安市开发区出现了一伙飞贼,作案5起不留痕迹,许多人一觉醒来后发现室内被盗。一时间,开发区群众寝食不安,坐卧不宁。飞贼飞离了作案现场,但飞不出群众的视线,飞不出民警布下的天罗地网。当地边防派出所根据走访中群众反映的情况,确定重点部位,日夜蹲坑守候。8月17日凌晨2点,犯罪嫌疑人王某、曾某二人在连夜作案3起后,被蹲坑的民警撞了个正着。由于飞贼身体素质好,民警与他们展开了长达3分钟的激烈赛跑后才将其抓获。飞贼被抓的消息传出后,群众都说:飞贼飞得快,不如民警跑得快,一朝飞贼被擒,百姓拍手称快!

  只要坠入群众的汪洋大海,在千百双眼睛注视下,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也插翅难逃。9月15日,延边支队三合边防派出所接到出租车司机刘某报案称:出租车、手机、钱被两人抢劫,出租车牌号为吉H-45363。接到报案边境110处警分队立即赶赴现场,村民们主动提供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民警沿线找到了嫌犯遗弃的被抢出租车。随后,关于嫌犯踪迹的消息雪片般从各村屯传来,锁定目标的范围越来越小。根据村民们提供的线索,经过细心侦察、分析,仅在案发3个小时后,边防民警就将犯罪嫌疑人申某、太某抓获。(完)(吉林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