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3季福建与金门客运直航持续升温 同比增逾3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随着两岸经贸文化往来的日益频繁,今年初以来,仅一水之隔的厦门与金门客运直航持续升温,1-9月“两门”客运直航394118人次,同比增长35.9%。

  据《福建日报》报道,来自厦门海关的消息称,今年来厦金航线每月的进出旅客从1月的38435人次攀升至9月的44561人次,7月份高达50816人次。受客流量的带动,自今年6月1日起,厦金航线航班由原来的每天4艘船8个航班增加到每天6艘船12个航班,日运力达到320

0多人次。目前,取道厦金航线的旅客九成为台湾旅客,且金门居民已有三分之一通过该航线来厦。

  厦金航线的经济、快捷是深受台胞青睐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经厦金航线抵金门转飞台北用时不超过3小时,比从香港、澳门转机至少节省一半时间,费用也可节省2000元。不少台胞当日取道厦金航线入境办完事后,即搭乘当日直航客轮返回。此外利用直航的便利到厦门上学、购物、消费在金门亦十分流行。

  随着两岸形势的缓和,今年初以来,通过厦金航线进出的旅客也呈现新的特点:一是团体增多,初步统计有上百个团体通过厦金航线到祖国大陆寻根谒祖、敬香朝圣、旅游观光、经贸洽谈、参加文化交流和体育比赛等,如7月份就有20多个团体来往厦金两岸,7月27日入境“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台湾代表团”,达147人,是台湾图书业者首次大规模组团经厦金航线前来大陆参访。而9月27日台湾台南市街南势西罗殿往大陆封茔祭祖敬香团370多人,是厦金航线开通以来最大的敬香团。二是两岸师生交往频繁。今年暑期,大批台湾师生取道厦金航线前来祖国大陆参加各种形式的夏令营、观光旅游和海峡两岸师生间文化交流、体育比赛等活动。三是通过该航线接受救助的重病、受伤台胞增多。如5月1日台胞罗文汉经由厦金直航海陆空联手转运后,到湖南接受救治。这是两岸经厦金航线第一次联手从台湾省转运患病台胞回祖国大陆接受救治。今年初以来已有15名重病、受伤台胞取道厦金航线返台或到大陆就医,该数字超过开航以来历年的总和。四是内地居民赴“金门游”逐渐“升温”,仅第三季度就有54个“金门游”团队的965人出游。此外,9月11日,43位参加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福建省外旅行商前往金门,成为首批异地办证参加旅游团赴金门游的外省居民。

  为了方便台胞往返两岸,厦门海关积极采取“一三五分钟”的“无障碍通关”方式,即对无需申报的旅客,平均每人一分钟完成通关;对必须申报的旅客,平均每人三分钟内通关;对须办理征税手续的,平均五分钟内办理完毕。有了温馨的通关环境,台湾居民走厦金航线往返大陆、台湾,就像串门一样方便,就像回家一样亲切。(刘频、陈长达、林世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