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者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宋振杰:现代企业家的三大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32 公益时报

  中国改革开放已25年了。站在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竞争白热化的新经济平台,蓦然回首酸甜苦辣25年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总结了企业家应该遵守的三大纪律,以期我们的企业家在今后的事业旅途中走得更扎实、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敬政治而远之

  有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企业家离政治应该有多远?在这里我们不做过多的讨论,而且也很难得出标准答案。有一点却是显见的,那就是和政治缠绕过紧、特别是和个别官员过于亲密贴近的企业家,就往往忘记了商人的本份,最终“被政治撞了一下腰”。不在商业才能上长进,想靠权力资源获利撑腰,或许一时风光,却难逃伴君伴虎以至以身饲虎的结局。

  很多企业家的名片上罗列着一大堆政界头衔,“商而优则仕”成了企业界挥之不去的政治情结和流行疾病,说到底这是中国几千年来“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可以这样说,不懂政治的企业家是不合格的企业家,不懂政治的企业家是很危险的,搞得越大越危险。但懂政治和搞政治是两个概念,企业家和政治家是两条路上的马车,各有各的游戏规则。

  如何站在商人的角度有效利用政治资源而又不卷进政治旋涡,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应该冷静思考和拿捏的大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万润南、牟其中、杨斌、禹作敏等就是反面的例子,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在政治上的无知和稚嫩。胡雪岩尚不能在这条路上全身而退,今天和政治跳“贴面舞”的商人更难跳尽一曲终了。

  了法规于胸中

  不少企业家在抱怨市场法制不健全、竞争环境不公平的同时,蔑视和违反本已不多的法规政策,自视聪明和智慧,从“钻空子”到“踩地雷”,结果“反误了卿卿性命”。

  纵观企业家违规落马的现象,大体有五种:一种是以顾雏军、仰融为代表的资本运作“高手”,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关联交易中,企图瞒天过海,暗渡陈仓。结果,他们在过份的自信和蔑视监管机构的智商与水平的过程中,成也萧何,败以萧何。成于充分利用了境外投资,利用了上市的机会,败在成熟的资本运营中不按规矩出牌的金融犯罪。另一种是以郑俊怀为代表的MBO“高手”,借MBO之名,行挪用公款、贪污公共财产之实。第三种是以褚时健、李经纬为代表的直接贪污受贿。第四种是以胡志标(爱多)、戴国芳(铁本钢铁)为代表的诈骗、偷逃巨额税款等经济犯罪。第五种是以陈凯(福建凯旋集团)为代表的涉嫌贩毒洗钱等刑事犯罪。

  著名产业研究专家李肃做了二十多年的咨询工作,而且曾为中国最大民营企业德隆做了五年顾问,见多识广。但谈起顾雏军来,他还是由衷赞叹着:“那人的思维水平,是我见到的老板中少有的高智商,真绝。”李肃一直认为顾雏军是金融大家与产业大家的结合,认为2001年顾雏军入主科龙是中国家电产业整合的一个示范。他本想等这个示范结果,但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局。留给我们的只有一条:雷池一步也越不得。

  走企业公民之路

  回顾20世纪各领风骚三五年的草创型企业家群体,在关注史玉柱、吴炳新、姜伟等这一代“悲剧”人物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这些企业家就其个人品质和道德而言无可挑剔,有些严以律己甚至达到苛求的地步。但是,在其市场运作和经营的过程中,我们又看到了另一种情形,正如吴晓波在《大败局》中所说“他们对民众智商的极度地蔑视,在营销和推广上无不夸大其词,随心所欲,他们对市场游戏规则十分地漠然,对待竞争对手冷酷无情,兵行诡异。”这些急功近利的商业行为,突破了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透支了企业和企业家的元气和底气,结果其殚精竭虑建立的商业帝国被迅速催垮,乃至造成整个行业的崩溃。

  近几年来,关于“企业公民意识”的讨论不断升温,表明了企业和企业家恪守社会和商业道德的日益重要性。恪守“企业公民”原则的公司可以获得很多优势,更何况当今世界信息的透明度在增加、传播速度在加快,消费者对一个企业的口碑也越来越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而美誉自然会带来理想的利润。

  政治纪律、法规纪律和社会道德纪律是每一个真正企业家的立身之本、治企之基、力量之源。“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总裁名片:宋振杰,洛阳智者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兼河南印象龙广告传媒咨询培训总监、注册高级咨询师。河南十大杰出策划人。(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