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解熟练工人短缺问题 岛城企业招工打出夫妻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52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孙婧) “夫妻同时应聘者优先”、“夫妻工待遇从优”,日前,在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不少企业都打出了“夫妻牌”来吸引工人。“我们企业一共有50多名工人,而夫妻工占了一半以上,为留住熟练工,厂里今年还为他们特别安排了‘夫妻宿舍’,”岛城一家家厂的负责人栾产一给记者透露了招工“秘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秋收秋种季节的到来,熟练工短缺的问题再次凸现,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都想尽方法留住工人,同时聘用夫妻俩正成为近期用工单位“稳”住工人的新招。

  相比较普通工人而言,夫妻工的稳定性较强,这样“一拖一”招工方式越来越多受到企业的青睐。“我们企业的性质决定了需要大量的熟练工,夫妻俩在同一家企业工作后,就不会像以前一样轻易跳槽了,工作效率也有所提高,”栾产一现在尝到了聘用“夫妻工”的甜头。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的模具厂一年能换好几茬工人,很多工人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刚刚能够熟练操作,不是在农忙时被妻子叫走,就是被老乡拉着跳槽了,企业既付出了培训成本,又耽误了生产,现在这种情况大为好转。

  “夫妻一起工作,提供住处和午饭,每个人月工资六七百元,俺真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待遇”,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了将近两年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显然,夫妻工的招聘模式也受到了务工者的欢迎。现在,像张师傅这样的“夫妻工”在我市正逐渐增多。张师傅告诉记者,他打算长期在这里干下去,明年再把孩子接到青岛来上学,一家人就真正团聚了。

  对于这一情况,有关人士表示,打“夫妻牌”的确更容易招到满意的工人。无论在城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要务工者与家人分居两地,他们就难以安心工作;如果工作条件不理想,他们很快就会频繁跳槽或者返乡回家。但如果条件优惠,特别是让农民工夫妻俩在一起工作,稳定性则会大大加强,企业缺乏熟练工的现象也会得到改善。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