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米塑料”不找市长找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1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武平 实习生 张蒙蒙)让玉米像塑料一样变身餐盒、家电外壳甚至光盘?这不是天方夜谭,是科学事实。

  上月底,上海新材料协会降解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如今近2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找到协会结成产学研同盟。俗称“玉米塑料”的聚乳酸产业,今后将“不找市长找会长”,在市场竞争中显现实力。

  走出大学实验室

  聚乳酸是以玉米等经过生物发酵生成的乳酸产物为原料,所得一种低成本、可自然降解的聚合物材料。这种能全部降解的生物环保材料可全面取代化工塑料,被视作继金属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之后的“第四类新材料”。经过8年研发、1年产业化放大,“玉米塑料”逐渐走出同济大学实验室,目前进入了工业化试生产阶段。

  作为本市首批29项“科教兴市”产业化攻关项目之一,由专利群保护的聚乳酸产业化项目去年起在同济科技园开始重点孵化。杨浦区和同济大学、新材料协会合作,共筑发展聚乳酸产业服务平台。

  为上海世博“添绿”

  在今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上,“玉米塑料”已经让人大开眼界。一次性餐盒、水杯就是采用“玉米塑料”制成,使用后就可在旁堆肥,在较短时间内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周围土地、大气都没有压力。此外,爱知世博会上的手提电脑外壳、一些建筑的墙体材料,也添加了“玉米塑料”。为了让更多“玉米塑料”家族成员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上,申城科研单位和企业正抓紧拓宽聚乳酸应用领域,使上海制造的“玉米塑料”系列能为世博会多“添绿”。

  同杰良生物材料公司在今年底将顺利完成聚乳酸百吨级产量中试的目标,现已获上海世博科技专项支持,还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绿色环保材料研发工作。

  握指成拳聚合力

  据悉,“玉米塑料”制成的骨钉已应用于临床,由于具有在体内完全降解的特性,无需对病人再开刀除钉。在用“玉米塑料”制成的组织工程支架上培植骨细胞或皮肤细胞也十分顺当,当支架材料降解后,人造骨骼和人造皮肤也长成了。尽管“玉米塑料”具有很多优点,而且我国玉米每年库存有3000多万吨,但在生产“玉米塑料”过程中还会遇到比原先化工塑料身价贵一半的不利因素。为此,新材料协会将组织国内外专家技术协作和攻关,尽快实现聚乳酸加工改性和降低成本目标。

  从各自为阵到握指成拳,上海聚乳酸产业正形成聚合力。最先与上海市民见面的“玉米塑料”将是纺织品和包装材料。今年底,纺织科学院将推出以聚乳酸为原料的纺织样品,上海化工厂将小批量生产聚乳酸包装材料,用不了多久申城就能尝到“玉米塑料”的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