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舱“粉骨碎身”圆满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7 新民晚报

  神舟六号今天凌晨4时33分终于安全“回家”了!昨晚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许多技术人员彻夜未眠,这意味着全部由上海生产和总装的推进舱圆满完成了保驾护航任务。航天员赖以生存的空气、“神舟”巡天的推进剂以及设备工作需要的电源,都安放在上海制造的“百宝箱”内,推进舱是确保“神六”太空之旅的安全后盾。

  变天上为“人间”

  “神六”推进舱位于飞船后部,外形为带有短锥段的圆柱形,含后部发动机总高度约3.2米,最大直径处2.8米左右。在刚刚发射时,推进舱重量约2.7吨,约占飞船重量的三分之一。由于是非密封结构,航天员不能进入推进舱生活。但推进舱的一大作用,就是把“人间”带到天上,给航天员营造类似地面上的生活环境。

  地球上的氧气、氮气和氦气等都携带上天,利用高压装置储存在推进舱内,每天让飞船内空气成分、压力基本与地面一致。安装在推进舱上的主电源太阳能帆板为飞船在轨飞行提供电源,应急电池则为飞船应急返回提供电源。推进舱上的热控和环控生保系统还控制着飞船舱内的湿度和温度,等于为“神六”装上了“空调”。一般情况下,飞船舱内温度在25℃左右,相对湿度在30%到80%之间,营造出春天般舒适的工作环境。

  奉献精彩“一生”

  在“神六”返回舱落地前,上海制造的推进舱将以献身精神作最后“告别”。在飞船返回阶段,轨道舱分离后,推进舱和返回舱的组合体将进行姿态调整,改成推进舱向前飞行。也就是说,原先的“后卫”推进舱要变“前锋”了,由推进舱上的轨控发动机进行制动,改变飞船的原飞行轨道,进入返回轨道。

  今天凌晨4时07分,在离地球约140公里处,“神六”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在返回舱平安着陆前,如流星般坠落的推进舱在大气层中烧毁。

  高危工作区受考验

  别名“资源舱”或“服务舱”的推进舱,是一个高危工作区。

  推进舱内携带了高压气瓶和推进剂,其中推进剂大多为剧毒的易燃易爆化学品,在空间飞行时一旦因晃荡引发泄漏,很难采取措施控制。为了防患未然,推进舱内容器、导管、阀门等上海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特别要经受住发射时恶劣环境下的振动考验,出征前针对这方面的试验特别多。

  在多舱构成的载人飞船中,飞行中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或者高压的设备均安装在推进舱,因此在载人航天飞行史上因服务舱出故障而导致飞行失败的案例不少。最典型的是1970年4月13日,美国阿波罗13号飞船在登月飞行过程中,因服务舱内液氧储箱发生爆炸导致登月任务失败。所以,“神六”在天上的每1分每1秒,都牵动着推进舱“娘家人”的心,直到进入地球大气层最后完成精彩一瞬,为“神六”保驾护航工作才告圆满。

  本报记者 秦武平 通讯员 陆海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