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43 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广东民办教育论坛”召开筹备会议

  新快报记者 林晨 实习生 邱春燕/文 王佐/图

  《新快报》总编张洪潮致辞

  《新快报》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媒体,一直都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而今年与广东省民办教育促进会举办此次论坛,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广东正在建设教育强省,因此该目标的实现与民办教育的良性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而在此时以一个论坛的形式去总结以往民办教育的办学经验和成败得失,确定民办教育的地位、作用显得尤为必要;第二,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广东省的“十一五”规划也正在酝酿中,“民办教育在未来的规划中如何健康发展”这个重要的议题,只有靠具有几十年教育经验的专家及企业家才能回答。《新快报》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宣传作用,为此次民办教育论坛鸣锣开道。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在上周五,“2005年广东民办教育论坛”筹备会议在《新快报》召开,受到广东民办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来自广东各地60多名民办教育企业家和校长的参与。会上,60多位嘉宾针对此次论坛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相当热烈,各民办学校校长观点的碰撞不时激起创意的火花,一些嘉宾更因观点新颖而“享受”了热烈的掌声;一些观点因较为尖锐,则引起小小的争议。嘉宾们精彩的言论、生动的话语,不时引发阵阵掌声和笑声,将会议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经过讨论,民办教育的地位问题、民办学校现代管理制度的建设等议题由于具有普遍的关注度和现实意义,将成为“2005年广东民办教育论坛”的焦点话题。

  是“补充”还是“重要组成部分”?

  “民办教育到底是公办教育的补充,还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这次筹备会议最受关注的核心话题。

  据了解,前不久广东省教育主管部门在不同场合多次将民办教育定义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对这个提法,与会的校长们纷纷提出异议。广东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校长何斌认为,如果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补充,那么民办教育永远不可能获得大的发展,因为有关部门始终认为民办学校是赚钱的机器,所以在政策上一直对民办学校存在歧视。

  信孚集团董事长信力健更是表示,目前民办学校之所以怨声连天,就是因为没有给民办学校一个合理的地位造成的,致使民办学校的发展处处受阻。民办教育近几年来的发展,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国家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极大地充实了教育事业,但得到的却是一个“公办教育补充”的一个头衔,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河源光明学校的陈董事长更是坦言,尽管目前该校已是有5000多名学生的特色学校了,但他办学两年多来总感觉压力很大,主要是受到不公平待遇。他希望除了民办教育机构自身要独立,主动与兄弟学校组成团队相互交流外,政府相关机构也应该帮助民办教育的发展,提高民办教育的社会关注度。

  为此,何斌建议,应该通过立法充分肯定民办教育的地位,将民办教育从“公办教育的补充”延伸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使民办教育更加良性地发展。

  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尤为必要

  民办教育的发展,除了外部政策环境的影响外,自身管理也是另一个核心要素。目前很多民办学校由于内部管理的混乱,倒闭现象屡见不鲜。

  针对这一现状,民校校长们均达成共识:探索现代教育管理制度尤为必要,“虽然目前政策环境不好,但民校只要有好的管理制度,仍然会获得生存和发展。如果没有好的管理制度,即便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校的发展同样会面临严重威胁”。

  作为全国劳模,广东博文学校校长骆东风最早在会上提出应该建立现代教育管理体制,马上引起其他校长的强烈共鸣。骆东风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发展瓶颈就是缺乏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而目前民办学校发展的根本障碍同样是缺乏现代的教育管理制度。如何建立一套政府和媒体的公关体系、如何对董事长和校长之间的职能进行区分、如何处理老师与学校管理层的关系等等问题需要太多系统性的研究。

  骆东风认为,一些民办学校拿办学的钱去投资别的企业,导致学校倒闭;一些民办学校因为福利问题导致大量老师外流……这些问题的根本症结就在于学校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去限制和规范学校不合理的行为。

  对此,开平金山中学校长李文起也深有感触。李文起表示,金山中学之所以每年都在开平地区获得遥遥领先的成绩,就跟董事长良好的治理模式分不开。在金山中学,董事长始终与校长保持一致,并对校长大胆授权,充分激发了其自身的创造力和经验。而他自己也将这种理念和模式在基层落实,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和治学氛围。

  但李文起同时认为,现代教育的管理制度是一套系统的科学,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民办教育在短期内是无法建立的,因此需要各个学校群策群力,共同完成这套系统工程。

  民校校长吐心声

  要办好民办教育首先政府要公平

  河源光明学校陈董事长: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我做民办教育工作已经两年了,一直感觉压力很大。压力来自哪里?民办教育所受的不公平待遇!一直以来,民办教育在人们心里都处于一种“次要”地位,实际上,民办教育的作用远远不是次要的。要办好民办教育,首先要端正人们的认识,政府单位更要起带头作用,在对待民办教育的问题上要秉着公平的原则。

  同时民办教育机构本身也要独立,主动组织一个独立团队,这个团队要敢向政府提出意见,并依靠团结起来的力量去影响政府的决策,而不是坐以待毙!

  民办教育应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看待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民办学校应密切关注新的教育法规,同时要积极参与行业协会以使其更为成熟,从而更有力地维护自身权益。教育是具有“流动性”的,而很多穷人只有依靠教育才能改变命运。但是目前教育的供给呈现出严重的不足状态,必须引入强大的民间资本。但是现在的民办高校没有自身的协会、没有银行的贷款、没有政府支持,社会关心也不够,光靠单打独斗到最后损害的还是国家整体的利益。因此,民校的发展问题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去看待。

  另外,对民办教育应当多一些鼓励。我的看法是即使学校没有操场也比根本没条件让孩子读书好,民办教育的资源不应白白浪费。

  民办教育始终像在钢丝上行走

  广东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校长何斌: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民办教育总体在发展,但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没有解决。

  前段时间我参加省里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个会议,会议的几个领导就多次强调:“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补充”。这种论调让我相当心寒。我认为,如果教育部门始终将民办教育定为公办教育的补充,那么民办教育永远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政府动辄对民办学校进行封校、处罚,使得民办教育始终感觉自己在钢丝上行走。

  因此,要发展民办教育,首先要让民众认识到“民办教育绝对不是公办教育一个补充,而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民办教育的认识不到位,政策不可能到位。民办教育在民政厅登记、教师待遇按企业、退休金不到公办老师的一半……这都是因为人们对民办教育的认识还没有正确统一起来。如果论坛能够引起舆论的足够关注,民办教育将会更容易上一个台阶。因此,我希望多办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

  广东博文学校校长骆东风: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民办教育机构本身要有团队精神,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我希望能在这次论坛上多听到些好的经验并应用到自己的学校上。我想民办教育的地位问题、与政府相关单位的关系问题、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都是当前民办教育普遍面临的具体问题,无论是关于外界的支持还是本身的改进,只要有利于民办教育进步,我认为都有必要交流讨论。

  在处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上,博文学校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博文学校在创办的时候,就主动与政府合作,让政府获得学校的一些股权,因此博文轻而易举地获得公办学校相同的待遇。在招生上,博文每年都有定向优等生的指标;在教师队伍上,博文与当地教育局签订了相关协议,教师在退休后将享有公办教师的同等权利。通过政府的这些扶持,博文学校在第一年的高考中就取得优异成绩,为今后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办教育自我定位好才能提高他人对我们的定位

  华美学校副校长刘沙:

  我希望这次论坛采取一论一问的方式,大家先一次性把问题提出来,再来讨论如何解决,而且我希望有专家和第三方的参与,能够广邀媒体列席旁听。我认为我们所期望的“认可度”的提高仅仅靠自己来呼吁效果不大,还是要从自我定位出发来确定以后的发展方向。只要把民办教育做强了,自我定位定好了,其他人对我们的定位自然会提高。

  民办教育办学确实太辛苦了

  广东清新县凤霞中学陈凤霞: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宁愿这辈子都不办学校了,民办教育办学确实太辛苦了。

  尽管《民办教育促进法》已颁布三年,但还是有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比如在教师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对民办学校教师的普通话要求却没有相应降低标准,反而比一般公办学校要求更高;虽然学校已经登记为民办非企业机构,同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税收费用却比公办学校高很多。

  所以我建议这次论坛能邀请物价、财政、税收等相关部门的代表来参加,听取我们的意见。

  民办教育的关键在于从自身特色里找潜力

  深圳华茂学校余校长: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我觉得民办教育要办好关键还在于学校本身,过多的抱怨没有用也没有必要,关键是要从民办教育的特色里找潜力。只有把现有的办好了,人们对民办教育的关注度自然会提高,因此我觉得我们论坛的重点应该放在民办学校本身的规范和如何优质发展的问题上。

  另外,以前有关民办教育的研讨会有很多,但权威性都不够,所以我希望像这次这样的论坛能多办一些。

  学校有为才会有地位

  开平金山中学校长李文起:
民校校长热议论坛焦点(组图)
  民办学校有没有地位,关键还是看学校有没有作为。金山中学自1999年创办至今,已经送出4届初中毕业生和一届高中毕业生,创造出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今年中考,金山中学的中考成绩在开平遥遥领先,平均超出第二名的学校85分,超过开平中考总平均分151分。正因为如此优异的成绩,几年来金山中学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

  另外,学校董事长对教育的重视也是金山中学成功的主要原因。对于资金的需要,董事长可谓有求必应,从来不会吝惜在教育上的投入,而且在管理上,董事长也是充分授权,让校长获得充分的治理权。

  解决公平问题是关键

  广东碧桂园英语实验学校校长廖秉权:

  教育公平已经成为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民办教育的投入为国家节约了大笔经费,弥补了政府投入不足的现状,但却没有获得公平待遇,在招生、资金、土地等方面备受歧视。因此,应把如何解决教育的公平问题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民办教育才能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

  校长们的心酸事

  9栋教学楼被推土机推平

  在讲述民办学校待遇不平等时,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何斌讲述了一个令人心寒的故事:一个从事民办教育的董事长投资新建了一所学校,花了1000多万元建起了9栋新教学楼,只因一些手续没办好,有关部门竟用推土机将9栋教学楼推成平地……

  何斌痛心地表示,手续没办全就要把房子推平,这是什么道理?为什么不能让他补办手续?难道就没有别的解决办法?是不是所有学校都手续齐全呢?何斌认为,由于民办教育没有明确的地位,所以只要一出问题,民办学校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民办教育面临“促退”危险

  信孚集团董事长信力健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3年来,在一些地方不是促进了民办教育的发展,而是“促退”了。

  据了解,目前在法律名称中加入动词的法律只有两个,《民办教育促进法》则是其中一个,但各级部门在制定相关规定时并没有按照立法原理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信力健称,内地一个大城市目前中小学民办教育基本上全被政府“招安”了,据说只有一家属于民办教育。这种现象实际上就是有关部门出面去“促退”民办教育,这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是相当危险的。

  小花絮

  为来开会缺席校运会

  开平金山中学校长李文起自开学以来一直相当繁忙,特别是来新快报开会的当天,学校正举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作为校长他自然应该在现场坐镇。但他一听说此次论坛要开筹备会,二话没说便答应参会。

  当天上午,李校长用很短的时间处理完一天的事情,就从开平赶来广州,参加会议一直到晚上。李校长表示,虽然学校对运动会相当重视,但这个会议也是非来不可,因为这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向同行学习经验的机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