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最贫困民族地区——青海·黄南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54 人民网

  金秋十月,年年收获。今年,恰是国民经济“十五”时期收获季节,同时,又在孕育“十五”时期的金色种子。

  记者在黄河上游和青南采访途中,聆听到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喜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10月11日闭幕了!翌日九时,神州六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基地胜利升空了!全国第十届民运会在南京开幕了!

  十月的欢腾,迅速地波及到青海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

  18年前,记者初到青海,走进的第一个藏族自治州就是黄南,见诸人民日报的第一篇通讯就是“隆务河畔藏人家”。黄南浓郁的藏族、蒙古族风情、热贡艺术、宗教文化、藏戏歌舞,都曾深深吸引我和我的记者朋友……

  今天,一条近百公里的隆务河谷,依然是进入黄南的天堑和屏障:由于修路,隆务河畔左岸道路封堵,右岸新路施工。我们只好翻越巍巍青沙山,穿越险要拉水峡,早早绕道循化县出发,沿着循同(同仁)公路66公里,蜿蜒而上九曲黄河第一湾的黄南藏族自治州。

  途中瞻仰班禅家,好风好水好山脉

  10月12日10时左右,我们途径循化县文都藏族乡文都村。

  这里是十世班禅故乡,惋惜故人已去17载。多年来,记者惋惜1989年初未与十世班禅谋面。特别是12年后重返青海,此行只好再次瞻仰他的故乡。

  远远就看见脑海中的那棵大杨树,那是班禅故居的路标。路边的藏人挺淳朴,稍经核实,就可准确走进十世班禅家院。

  藏族伟人,已去17载,路院虽然处处洁净,但是毕竟门厅冷落,几个大车库闲置无用,门槛下落满鸟屎斑点。走进大门小门,呼唤半天,才从小院走出一个年轻阿卡。当他细听记者娓娓到来与此家的往来故事后,这才放心地带领我们参观。

  这个年轻阿卡土旦三旦说,十一世班禅来过这里瞻仰了前世故居,十世班禅89岁的老母亲和班禅弟弟公保都住西宁了。山后的文都大寺,委托他和久美前来守护,他俩分别来自循化循哇村、拉循村,到文都大寺10多年。现在,二人每天按时到班禅经堂念诵“大藏经”。

  土旦三旦指着班禅大师的坐床,以及对面嘉木样活佛(青海海晏县人、甘肃拉卜楞寺大活佛)的经座,谦恭地说,在一旁的是,他每天来念经的低座。他依然诚实和虔诚:“大师和活佛的座位,常有人来瞻仰。我们每天负责大小院和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再就是休息,念经,就像按时上班、上课一样。紧邻大院的小院儿,是班禅的出生地,而两个院落后面的土围墙里二三十米高的老杨树,则是班禅大师祖上的院落,杨树几百年啦。”

  土旦三旦在大门口,和记者依依惜别时,我忽然看到文都村西侧高大的山脉,其中一段约长500米的山峦,宛若浑黄的天然屏障在为班禅大师档风避雨。好风好水好山脉,难怪此地伟人出!

  出文都村不久,便是同仁和文都大寺的山岔路口,翻过大山是班禅家乡寺院。路牌显示:距黄南州府所在地同仁还有49公里。

  “金色谷地”面貌新隆务河畔“金鹰飞”

  同仁,藏语称“热贡”,意为“金色谷地”。不足午时,我们便一路进入黄南同仁。路边闪入眼帘的,是附近的“麻风病院”。同仁、黄南铝业依然如故,只是州上、县上这两个铝业停产,今年停产而断了“财神”。

  今年,是解放后成立黄南藏族自治州的52周年。黄南位于青海东部,州府隆务镇距青海省会西宁181公里。东南与甘肃甘南州、青海果洛州接壤。现辖的同仁、尖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黄河,惟泽库县被围封在平均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而河南、泽库二县又地处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南。全州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人口21.82万人,有藏、蒙古、回、土、撒拉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1%,其中,藏族人口占总人口65%。

  隆务河历经半个世纪的水电开发,流经黄南的黄河第一湾李家峡等大中电站的建设,记者看到的黄河第一湾和隆务河,今天到处城镇繁荣、湖泊如镜、电站相连,尤其夜间更有“疑是银河落九川”的幻觉。

  黄河在黄南北段流经96公里,南段流经161公里,黄河南北可供开发水能354万千瓦。

  13年前,记者在黄河李家峡河谷目睹坝基合龙的壮观场面。此行5天,记者攀山越涧,看到李家峡、直岗拉卡、康扬、公泊峡4个阶梯水电站,已经托起一串明珠般的黄河城镇,黄南州在国家和股份企业建设这些大中电站期间,获得了不少税收。而作为黄河的一级支流隆务河,全长144公里,解放三四十年,因开发建成的5个小电站,而使同仁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初级电气化县。

  迄今,隆务河水电资源基本开发告成,它凝聚着黄南各民族的辛酸和智慧。目前理论开发的15级小水电,已经建设14座,从隆务河口的三道班、才塘等上万千瓦、7000千瓦装机,到沿河多系三四千瓦、甚至600千瓦电站,未来总装机近250万千瓦,今年水量充足,年发电量已经达到60万千瓦时。

  隆务河谷已经变成一条金光四射的水电巨龙。

  州水务局局长王继英、副局长张军几年来在拼命为隆务河、黄河开发争取较大的水电站和水库项目。我们穿行在秋日多彩的隆务河谷,听说已经拿下了投资近2亿元的扎毛水库项目。而扎毛以下,新建成的唯哇、多哇、郭么日、古浪堤等小电站已经派上用场;在建的江什加、麻巴、奴合加、才塘,业已初具规模。目前,这些琳琅满目的小电站,总计投资在5.6亿元左右。

  王继英局长和一位副州长,一直在为扎毛水库和青甘两省黄河干流上的松多电站奔波。扎毛水库在隆务河上游,麦秀河与扎毛河交汇地带,是隆务河上的控制性骨干水库工程,可惜孕育晚了一个改革开放期。作为龙头调节水库,其效益覆盖同仁县7个乡镇,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隆务河流域城乡及工业用水,扩大灌溉一万多亩,并使防洪标准由目前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水库和坝后式电站需两期投资2、38亿元,记者看到,扎毛水库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隆务河谷的两侧山体坚硬,未来坝长仅几百米,坝高72米,建成后不失为黄南一大景观。

  作为唯一藏区蒙古族自治县的河南,境内泽曲河上的尕孔电站距县城优干宁55公里,距西宁363公里,总投资18949万元,今年9月16日尕孔电站已经开工建设。而作为黄南水电站建设的重头戏多松电站,也在河南境内。规划坝型为重力坝,最大坝高129米,总库容81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6亿立方米,建成可年发电72亿千瓦时,它将造福青甘两省沿黄人民。

  (人民网西宁2005年10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