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洪水泛滥与砍伐树木无必然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6:35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7日讯上周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导致大量灾民死亡,并为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洪水与砍伐树木没有必然的联系。

  这份研究报告称,媒体认为发生在中美洲的由史坦飓风引起的洪水是对砍伐森林的惩罚的看法是不正确的。许多家媒体和环保组织称,如果少砍伐或不砍伐树木,洪水和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低于现在的1000人。

  绿色和平组织在10月6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采伐森林使墨西哥遭受到更加严重的洪灾,滚滚的洪水从光秃秃的山坡上咆哮而下。

  但是,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一起发表这份研究报告的国际森林研究中心的主席大卫(DavidKaimowitz)则认为,这种说法太偏激。他认为,再多的树木也很难阻止风沙所造成的一个村庄的消失。

  他说,研究表明,如果泥石流超过一米深,森林对防止泥石流的发生就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报告称,大家通常认为的森林能像海绵一样吸收雨水,并逐渐的往深层输送的情况很难成为现实。海绵效应取决于雨量、土壤类型,和深度的限制。

  通常的洪水,由于水量过大,森林中的土壤处于饱和状态,很难再吸收水分。该报告称,目前砍伐森林的情况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地区由于居住在洪水多发地区的人数较多,因此洪水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数目也很大。

  报告称,自19世纪以来发生洪水的次数并没有很大的改变。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发生在中美的洪水是提醒人类保护生态系统,特别是保护森林的警钟。而大卫则认为,保护森林对保护环境会有很多的益处,但是预防洪水的发生不是植树造林能起到的作用。他说,我们并不是认为在发展中国家植树造林不重要,森林可以带来经济利益,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减少水土流失,还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对森林进行砍伐时,要以科学为本。他呼吁,媒体和环保组织在宣传时能够在科学研究方面掌握好度的概念,要基于科学根据。(王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