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载人飞船拟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3 北京晚报

  前苏联首次实现了将人送往太空的梦想,但在与美国展开的登月竞赛中却败下阵来。现在,俄罗斯又启动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计划,最早可能在2015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这个时间比美国预期的时间提前了整整15年。

  美国研制的探测器在火星上登陆轰动了世界,但俄罗斯的火星计划更加大胆。俄航天部门计划在明年进行模拟载人火星飞行实验:把6名志愿者关在一个地面太空舱里超过一年

,以便模拟载人火星探索飞行时面临的各种压力和挑战,为人类未来的载人火星探测做先期准备。按计划,从明年初开始,接受模拟太空舱实验的志愿者将开始严格的测试和训练,合格后进入密封的模拟太空舱,在里面生活458天———这是航天专家们计算出来的飞船从地球到火星之间一个来回所用的时间。

  将参加俄罗斯载人飞船登陆火星计划的医疗与生物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比拉科夫斯基表示:“这是一项独一无二的实验,现在谁也不敢说时间持续这么长的实验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届时,志愿者将处于完全失重和相对地球引力更小一些的火星引力的状态下,整个实验过程由研究人员全程跟踪观察。模拟太空舱里将有一个健身房、一部电视和一间小型实验室。

  届时一名大夫也将在地面模拟太空舱内生活,随时治疗志愿者可能出现的疾玻志愿者只有在出现严重的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才被允许终止实验。俄罗斯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的官员表示,此次实验的志愿者并不局限于俄罗斯人,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也可以加入。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科学部门的副主任耶夫格尼·伊尔金最近在莫斯科俄美两国工作组会议上对俄罗斯媒体表示:“我们已通知美国同行,我们计划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于2006年开始进行模拟载人火星探测飞行。”

  在实验过程中,志愿者将只能用婴儿湿巾和浴液洗澡,还将模拟患上重病的情况,训练互相救助的技能。他们甚至会被要求互相做模拟手术。比拉科夫斯基说:“飞往火星过程中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辐射水平很高,温度变化非常大。另外,还将面临密集的太阳耀斑的威胁。太阳耀斑可能形成危险的磁场问题。这是一场艰苦的行程,我们希望将它原原本本地模拟出来。”

  美国宇航局女发言人德洛丽丝·比斯利在谈到俄罗斯的载人火星探测模拟实验时说:“显然,我们对实验结果非常感兴趣。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优先考虑的事情。”美国宇航局生物与物理研究办公室太空医学研究部门主任盖伊·弗格勒曼告诉俄罗斯记者,俄罗斯科学家已邀请美国宇航局加入他们的载人火星探测模拟实验,不过美国宇航局目前还未决定是否答应俄罗斯同行的邀请。美国宇航局女发言人德洛丽丝表示,宇航局目前还未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方面的实验,预计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做出最终的决定。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